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建委200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建委200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8-12-03 15:55 来源:

   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和指导下,市建委2007年在认真解读《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后,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努力从各个工作环节上按照要求对应公开的事项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并致力于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增加信息公开的内容。2007年,市建委在全市各媒体上发布的政务信息达460多条,在《武汉建设》网站上发布了政务信息达10万多条,还通过建委各个办事窗口公示办事程序和流程150多条,通过《武汉建设》杂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近3000多条。受理网上和电话投诉600多条。这些做法有力提升了建委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服务满意率;加强了人民群众对我市建设工作及服务的信心和关注度;不仅在行政部门转变工作职能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更加为职工树立服务为民的意识做出了良好的基础。在政务公开及信息方面,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将我委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将人民群众关心和关注的政务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指出: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市建委严格按照意见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公布人民群众和建筑企业关心的信息,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市各项建设工作的最新动态。

  一是道路建设信息。一年来,市建委共公布道路工程有关信息共300余条,内容不仅囊括2007年我市重大道路建设与改造的全部信息,还包括桥梁建设情况、地铁建设情况及交通枢纽建设情况、道路改造工程批复情况等。成为人民群众了解道路建设动态,方便出行的重要工具。

  二是及时通报为民办实事的背街小巷建设和路灯建设情况。将全市改造的背街小巷和上万盏路灯改造均在媒体和网上公示。

  三是完善中心数据库及时更新企业资质和企业从业人员的资格情况。现已可以通过《武汉建设》网的查询栏上找到2200多个企业的资质和7万多个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方便地为广大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准确的数据,为建立诚信社会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四是以最快的速度在网上公布城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情况。通过进一步完善建委电子政务的三网一库建设,进一步加大全市建筑行业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扩建招投标网上信息平台,内容涉及招标指南、招标公告、中标公式、建设部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外埠动态等。使招投标信息置于广大人民的监督之中,有力提升了我市建筑行业招标投标的透明度,杜绝了招投标中暗箱行为的产生。

  五是全面公示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市建委公布的市场监管信息包括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安全监督、墙改节能管理、商品混凝土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外地来汉企业管理、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工程分包交易管理等。

  六是建立红黑榜。为规范建筑行业,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力度,市建委设立针对建筑企业的红黑榜。一年来在榜上公布了百余家获得各种奖项和表扬的企业名单,同时并将违反行业规则、工程不合格的一批企业予以公示。

  二、城市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的相关信息作为公开的焦点:

  为提升对建筑行业的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广泛听取各界的意见,使城市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具科学性,市建委将一年中的重大决策、重要信息予以公布。

  一是公布重大项目的审批情况。一年来,市建委及时发布建设工程项目建议批复共一百余条。详细展示了建委审批重大工程项目的工作动态。

  二是公布建设项目的计划情况。市建委在网上公布我市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标识图,详细介绍了我市的在建和待建工程,方便社会各界查询。

  三是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市建委大力建设全市施工许可证和工程质量备案的数据库。可以便捷查询与此相关的所有项目及建设施工单位,充分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的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

  一年来市建委根据上级部门的各项指示,逐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通过计划、法规的形式督促有关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履行信息公开的任务,使信息公开工作迈入了制度化管理的新台阶。

  一是制定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确立目标。市建委于年初即制定200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07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组织领导、政务公开目录及公开方式、工作安排及工作措施等。为接下来一年的工作确立了方向,保证了07年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度。按照《市建委目标信息管理方案及奖惩考核办法》的要求,市建委每季度对委属各单位、各部门上报信息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年终进行综合评比。同时还建立了信息工作的奖励办法。

  三是建立信息管理制度。根据各处室、各二级单位的情况制定了信息工作目标管理方案,各部门需按规定由信息员上报信息。相关部门则对上报信息予以统计、归档和发布。

  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在考核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市建委强化了信息公开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未完成当月任务的信息员,视情给予通报批评、停发当月补贴;对连续三个月未完成任务的信息员,建议人事部门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四、进一步扩大和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

  一年来,市建委不断扩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在保留公告牌等旧有公开渠道,加强利用普通平面媒体的基础上,重点使用网络发布政务信息。

  武汉建设网是建委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07年,武汉建设网共发布政务信息100000余条,共作出数次重大改版,网站的服务和展示功能不断深入、涵盖范畴不断扩大,现共设十二个政务公开专栏,日更新信息200余条。同时网站积积极构建民众与建委互动的平台,市民可通过论坛板块对房屋、交通、违章建筑、拖欠工资等进行投诉,市建委对每一条投诉都予以收集,并及时办理。

  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也是市建委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一年来市建委在中国建设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报刊媒体上发表文章203篇。建委还主办武汉建设杂志,在杂志上公布建设信息、反映建委动态。此外建委还多次在省市电视台中发布新闻,公开信息。

  市建委还在办事大厅设立了 "三个服务窗口"的宣传告示栏,并建立电子触摸屏,方便市民查询。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7年来,建委的信息公开取得了一点成绩,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制度建设还需完善,考核制度、问责制度的 建设和实施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还不够,亟待拓展新的监督渠道。三是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还认识不足,观念有待改进。

  针对这些问题,市建委将在以后的一年中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努力完成各项指标。不断健全各项政策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管理体制。认真对待各项投诉、申报,拓展与广大民众交流的渠道。加强对在岗人员的培训,使各级人员充分认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