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城建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市城建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1 15:22 来源: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我委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清理,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市人民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和通知要求,我委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此项工作,将任务落实到相关处室和二级单位,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015年,我委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000余条,已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71条,2015年新增政府信息数142条;通过新兴媒体腾讯、新浪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700余条,2015年新增微博70余条。按照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将“武汉建设”网作为委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平台,重点对“武汉建设”栏目进行了调整和整合,着力凸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增设了“热点解读”栏目。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务公开相关栏目内容的同时还重点对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权力清单、信访投诉法定途径清单等重点事项进行了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委依申请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委法规处负责具体相关工作,近年来,我委依申请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呈现出快速增加的趋势,2015年全年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64件,相对比2014年全年23件,上升了182.6%。

    凡列为我委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政府信息,我委均通过“武汉建设”网进行了公开。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2015年有2件依申请公开作为不同意公开答复,其中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况。

    2015年,涉及信息公开诉讼案件3件,行政复议案件3件。诉讼审结1件,未审结2件。复议败诉1件。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重要议事日程,由委分管领导亲自抓此项工作,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具体负责督办、协调,严格将任务落实到位。

    (二)完善必要的工作保障措施。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 。2015年,我委升级了内网信息管理后台,建立了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责任制。加强了日常维护责任的考核。做到了及时更新发布各各类信息,有效保证了发布信息的时效性。

    (三)按要求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2015年,我委对现行行政权力及行政服务事项共计265项、通过政府或单位的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2015年,在做好政务公开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专栏的同时还及时对通知公告、规章文件、政策发布、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热点解读等栏目信息进行了及时更新。完善和加强了在线办事功能,不断完善和改进网站的服务框架,突出网上办事的便利性和准确性,开设履职尽责监督检查专栏,公布投诉和监督电话,发布各项履职尽责公开检查信息,改进督办管理信息系统,网上办事更加及时、高效。

    (四)加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力度。一是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保密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各处室和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保密法律法规。二是认真落实先审后发的要求,建立审核工作机制。我们严格按照“先审后发”“一事一审”的原则,专门制定了信息公开“三级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对涉密计算机的管理机制。对于涉密计算机采取专机、专人管理,禁止使用各类无线设备,安装了“三合一”系统,设置了必要的身份认证。在保密计算机安放位置配置了电磁干扰器、红外报警等措施加强防范,在保密资料制作、存储、传输过程中加载密码设置等措施,有效防止了网络泄密、失密事件的发生。

    三、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加大公开力度,以不公开为例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创建服务型政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坚持和健全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工作机制。继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检查考核机制。

    二是继续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落实和督办工作,在检查的同时通报政务信息报送情况同时健全报送机制及报送信息平台。

    三是不断完善升级门户网站,整合行业信息,提升为社会为行业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力度,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四是认真受理信息申请公开和复议、诉讼和申诉。落实办好每一件申请和申诉,建立机制、提高办理效率。

                                                                             2016年1月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