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问答】《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问答】《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1 16:30 来源: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1.为何要制定《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

答:2014年3月,住建部出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管理暂行办法》(建质〔2014〕42号,下称住建部《暂行办法》),全面系统规范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验收工作。相较此前的验收依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管理规范》,住建部《暂行办法》有较大调整与充实。结合武汉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实际,为规范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2.制定《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的法律法规依据是什么?

答:《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制定的法律法规依据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四届第三十九号)、《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2号)、《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管理暂行办法》(建质〔2014〕42号)等。

3.《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共七章二十六条,分为总则、一般规定、单位工程验收、项目工程验收、竣工验收、单位工程验收备案及附则。

第一章总则涉及制定目的、适用范围、阐明定义、实施机构等内容。特别是第三条依据现行技术标准和管理文件规定,统一“项目工程”“单位工程”“专项验收”等名词的内涵和外延,便于建设各方在建设过程中和验收工作中统一掌握与严格执行。

第二章一般规定对单位工程验收、项目工程验收、竣工验收的主要内容、质量检测要求和逻辑关系进行明确;统一规范普适性通用性规定、各层级验收中通用程序及相同内容,避免重复、突出重点,以便于操作;规定了缓验、缓建、甩项的适用情形,并明确了相应的管理要求。特别是结合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实践经验,对单位工程验收前应开展的质量检测项目及内容进行细化规定,对项目工程验收前应完成的调试测试项目提出明确规定,对竣工验收前室内环境质量检测提出明确规定。

第三章至第六章分别明确了单位工程验收、项目工程验收、竣工验收、单位工程验收备案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相关程序要求。

第七章附则规定了质量保修要求、《办法》解释机关、施行时间及有效期。

4.《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制定过程中经历了哪些环节?

答:《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2020年启动调研工作,在总结我市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初稿后在市城建局内多次讨论修改。2021年5月,广泛征求了相关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行业协会、管理部门、专家学者等各方对《办法》的意见建议,没有收到重大分歧意见。2021年7月—9月,组织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行业专家咨询论证、风险性评估、廉洁性评估、公平性审查、合法性审查等各项程序性工作。2021年10月22日,经市城建局局长办公室集体讨论通过。2021年10月29日,以市城建局规范性文件(武城建规〔2021〕4号)印发施行。


关联政策: 市城建局关于印发《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及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