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市城建委关于民用建筑保温工程限制使用保温浆体材料的通知》文件解读

《市城建委关于民用建筑保温工程限制使用保温浆体材料的通知》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7-09-01 15:42 来源: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一、为什么出台《通知》

目前,市场上所使用的保温材料均为保温板(因为我市在2013年底全面禁止使用保温浆体材料),保温板在窗洞口四个侧面施工时,由于粘贴面积过小容易产生空鼓、开裂、渗漏等质量问题,所以施工单位目前在上述部位基本上不做保温处理,从而降低了节能标准,并容易产生“结露、返潮、发霉”现象。

若使用无机保温砂浆用于上述部位的保温处理,可有效解决粘贴面积小、施工难度大、施工效果差的问题,从而保障建筑整体的节能效果。

为此,市城建委研究制定了《市城建委关于民用建筑保温工程限制使用保温浆体材料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我市限制使用保温浆体材料,允许局部使用无机保温浆体材料。

二、《通知》的起草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与政策标准一致。通知内容符合国家、省相关行业政策要求及技术规定。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紧密结合我市民用建筑保温工程相关产品和技术发展实际,做到重点突出、切实可行。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原则。以解决保温工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明确了保温砂浆的使用范围和各参建方质量责任,内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通知》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严格限定了无机保温砂浆在我市民用建筑中的使用范围,并给出了详细图示,在限定范围内使用无机保温砂浆,可解决如下问题:一是可以解决保温板在门窗洞口四周以及外墙装饰线条等几何尺寸较小的部位不易施工难题——现场大部分在此部位未做保温施工;二是解决外墙内保温热桥翻包部位施工中保温板与粉刷层不在同一平面问题;三是解决厨房、卫生间墙面防水处理及二次装饰时瓷砖粘贴问题——保温板材外饰面不宜粘贴瓷砖,易造成瓷砖空鼓脱落。

第二部分指出了无机保温砂浆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设计单位、系统供应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图审机构的质量责任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规定适用范围以外位置禁止设计和使用保温砂浆类产品。

第四部分妥善处理了本《通知》和《市城建委关于民用建筑保温工程禁止使用保温浆体材料的通知》(武城建[2013]269号)之间的关系,本通知从实施即日起,原武城建[2013]269号文同时废止。

《通知》的实行,可有效解决我市现行保温技术在建筑节能工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保障节能工程质量、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提高建筑舒适度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7年9月1日



关联政策: 市城建委关于民用建筑保温工程限制使用保温浆体材料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