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通知公告

市城建局关于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勘察设计执法检查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市城建局关于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勘察设计执法检查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2:08 来源: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勘察设计企业、施工图审查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我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安全,根据《市城建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勘察设计执法检查的通知》(〔2021〕1128号),我局于2021年7月-8月对2021年度审查合格的市管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质量进行了检查,经多次组织专家讨论,形成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程序和要求,在2021年度审查合格的建设项目中,每家施工图审查机构(简称:审查机构)随机抽取审查完成的工程勘察、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设计各2个项目进行检查。不足2项的,全数纳入检查。按此原则,本次共抽取项目27个,其中工程勘察项目10个、建筑设计项目8个、市政工程设计项目9个。涉及审查机构6家,勘察单位6家,建筑设计单位7家,市政设计单位6家。

二、总体评价

本次检查未发现审查超时限的问题,审查项目全部实现了一网通办,审查机构执行我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基本到位。抽查到的审查机构在施工图审查过程中严格落实了审查和复核制度,施工图审查资料签字盖章齐全,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质量总体可控。

本次检查的27个项目中,工程勘察、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主体涉及结构安全方面未发现漏审违反强条问题,工程勘察项目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1条,漏审违反规范标准问题20条;建筑工程项目存在消防设计审查漏审违反强条问题4条,漏审违反标准规范问题94条;在市政项目中存在漏审违反标准规范问题14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勘察

本次检查的10个勘察项目中,1个项目存在发现勘察单位违反法律法规问题不上报处理的问题。未发现漏审违反强条的问题,但各项目不同程度的存在漏审违反标准规范方面的问题,共计20条。

1.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不上报处理的问题

项目名称:21-K-0151武汉广电全媒体中心项目

建设单位:武汉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勘察单位:武汉市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审查机构:武汉勘察设计协会技术咨询服务部

审查发现勘察单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问题,但未将该违法违规问题上报建设主管部门处理,违反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13号)第十九条第(五)款“是否按规定上报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1)《高层建筑岩土工程勘察规程》(JGJ/T72-2017)标准的名称请核查,审查判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告》第1651号。

(2)拟建地下室设置4层地下室且需进行疏干降水,应采用落底式止水帷幕或落底式地下连续墙,审查判定违反《武汉市深厚软土区域市政与建筑工程地面沉降防控技术导则》(武城建〔2015〕2号)。

(3)柱状图上的坐标有误,审查判定违反《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建质〔2020〕52号)第4.2.6条。

(4)一览表和柱状图上的坐标有误,应详细阐明未完成孔的孔号和原因。阐明移位孔的前后坐标等;勘察孔编号紊乱,且不连续,应对编号做出说明。审查判定违反《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建质〔2020〕52号)第4.2.6条。

2.漏审违反规范标准方面的问题

本次检查的10个勘察项目,共发现漏审违反标准规范方面的问题20条(处)(详见附件一)。

(二)建筑工程

1.主体结构安全设计方面的问题

本次检查,未发现建筑工程主体结构安全设计方面存在漏审强条的问题,但漏审违反标准规范方面的问题各项目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共计漏审违反规范标准方面的问题94条(详见附件二)。

2.消防安全设计方面的问题

漏审强条的问题。本次检查的建筑工程项目中,3个项目存在漏审强条的问题,漏审强条4条。漏审违反规范标准方面的问题见附表二。

项目一: 新建商业、商务、居住项目(武汉长江中心B4地块)

建设单位: 御江丰(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 武汉正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审查机构: 武汉勘察设计协会技术咨询服务部

该工程两个安全出口在同一楼层上存在“前室穿套”,违背了安全疏散的基本规则,位于轴9 和轴23的乙级防火门无法保证向疏散方向开启,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5.5.1条、5.5.2条、6.4.11条规定;

项目二: 新建商业、商务、公园与绿地、交通场站项目(武汉长江中心A1/B1/J1/J2/J3地块)一期-A1/B1/J1地块

建设单位:御宁(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审查机构:湖北建鄂勘察设计审查咨询有限公司 

(1)该工程位于第二层防火分区FC-FO-02内最不利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大于37.5m,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5.5.17条规定,其他防火分区应重新核算疏散距离;

(2)该工程位于第二层防火分区FC-F2-07内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未根据疏散人数按每100人不小于1.00m计算确定,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5.5.21条规定,其他防火分区应重新核算疏散宽度。

项目三:新建居住、商业金融业、绿地项目(联投中心二期)

建设单位:武汉联发瑞盛置业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审查机构:湖北华建建设工程设计审查事务有限公司

该工程两个安全出口在同一楼层上存在“前室穿套”,违背了安全疏散的基本规则,连接两个前室的走道上的乙级防火门无法保证向疏散方向开启,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5.5.1条、5.5.2条、6.4.11条规定。

(三)市政工程

1.漏审违反规范标准方面的问题

本次检查的市政工程项目中,在主体结构安全设计方面,有6个项目不同程度的存在漏审违反标准规范方面的问题,共计漏审违反标准规范方面的问题14条(详见附件三)。

四、处理建议

对漏审违反强条、瞒报审查违法违规问题的勘察设计单位、图审机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于存在漏审违反规范标准方面的问题的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书面提出警告,进行约谈。

五、下步工作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要进一步认识实施确保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落实图审机构的质量责任。各图审机构要强化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水平的提升,建立严格的制度规范审查行为,切实把好勘察设计质量审查关。

(二)正视问题,彻底整改。各勘察设计企业、图审机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内容逐条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已经实施的项目,要慎重研究整改措施,务必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并书面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三)举一反三,杜绝隐患。各勘察设计企业、图审机构要认真对待本次查出的质量问题,对已经完成审查和正在审查的市管建设工程项目,要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自查自纠,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从源头消除工程质量隐患。

(四)严格标准,提升审查质量。各勘察设计企业、图审机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强化对施工图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内容进行设计、审查;注重收集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过程中的技术疑难问题、争议问题,并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反馈。

(五)重大变更,网上办理。严格按重大设计变更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实施重大设计变更的审查,重大设计变更审查全数纳入网上审查,杜绝重大设计变更体外循环现象,进一步保证审查合格图纸的完整性,唯一性。

(六)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各勘察设计企业、图审机构要按照“一网通办”“四办”等改革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指派专人确保审查时限不超时,提高一次性审查通过率,在保障施工图审查质量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附件:检查项目问题清单(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24日


附件: 检查项目问题清单(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doc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