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从机器一动就被投诉到“零投诉”,这个地铁工地经历了什么

从机器一动就被投诉到“零投诉”,这个地铁工地经历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2-06-23 11:03 来源:长江日报

6月21日,正值中考,在建的地铁12号线钢都花园站静悄悄,工地200米范围内有一处考点,按照全市“静音护考”规定停止施工。当天,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直属二中队副中队长朱波到此例行巡查,他说:“这个工地2019年进场,刚开始机器一动就有居民投诉,现在基本‘零投诉’。”

 偷工不闲,施工方全力为中考护航

21日中考当天,朱波(右)检查钢都花园站工地。

上午10时许,在友谊大道与园林路交会处,记者看到12号线钢都花园站非常安静,但所有施工人员也没闲着,他们全部转移到100米开外的钢都中学考点,设置了家长休息亭,准备了矿泉水和折扇,方便送考家长休息。

施工方项目经理肖振介绍,钢都花园站是一座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主体跨友谊大道与园林路交叉口,沿园林路南北向敷设。车站长382.68米,宽23.5米,基坑开挖深度约21米,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

“附近有钢都花园126街坊、127街坊等多个小区,还有钢都中学,而且友谊大道交通繁忙,施工场地狭窄。”肖振说,为保证中高考顺利进行,项目部在工期紧、任务重的压力下,严格落实“静音护考”行动要求,及时停止施工。“我们第一时间召集分包队伍,召开护考任务会,成立护考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杜绝一切‘偷干’‘抢干’行为。”

今年高考、中考期间,项目部施工人员停下手头的活,全力加入护考行列,附近街道社区以及学校师生家长纷纷点赞。

 降噪加告知,主动作为得到居民谅解

一个地铁工地,从打围、管线迁改、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水电气安装、车站装修、恢复路面,施工周期平均五年左右,尤其是位于中心城区的地铁工地,不仅要保证工期进度、质量安全,还要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困难重重,这也考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这个工地是2019年下半年进场,当时只要机器一开动,马上就有市民投诉。”肖振说,一有投诉,城管队员立刻上门。

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直属二中队队长叶梅陵介绍,刚开始这个工地投诉非常多,因为工地紧邻居民小区,施工噪声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我们联系社区,组织项目部人员和居民坐下来谈,听取各方意见。”叶梅陵说,经过座谈发现,最令居民讨厌的不是长期浇筑混凝土的声音,反而是一些机器设备发出的低频噪声。

于是,施工单位开始想办法解决,给现场大型设备安装了消音器,并对部分设备进行打围封闭并安装隔音棉,减少设备噪声污染。因部分设备加工的特殊性,噪声实在不可避免,项目部将靠近居民楼侧的加工设备迁移至靠近马路一侧,尽量让噪声远离居民区。

“每天施工时间不超过晚上10点,将易产生噪音的工作放在白天,尽量减少夜间噪音的产生。”肖振说,由于施工工艺的特殊性,对于夜间无法避免的生产任务如混凝土连续浇筑等,项目部提前向城管及社区报备,尽量减少噪音,提前取得居民谅解。

“这种充分沟通的做法取得很好的效果,由于提前告知到位,居民对于无法避免的一些施工噪声也表示理解。”叶梅陵说,城管和社区作为纽带,为企业和居民搭建对话平台,主动作为减少了矛盾,近三年时间证明行之有效。

 为民解忧,施工不能只管围挡内的事

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直属二中队副中队长朱波和项目副经理周磊查看126小区东门。

当天上午,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直属二中队副中队长朱波巡查工地后,又和项目副经理周磊走到工地旁边的钢都花园126小区东门,查看现场。

居民韩敬田反映,东门外是工地围挡,中间仅有两车道,附近有2家银行,不少用户总把车停在门口,又占了一股道,居民开车左转才能到园林路,由于仅剩一股车道,机动车进出不方便。

周磊说,接到这个问题反映后,项目部马上和相关部门联系,经过研究,这里的围挡可以向内移,预计7月初完成,机动车道将变宽。

“我们的认知也在发生变化,原来施工只管围挡里面的事,现在围挡外的事也要管。”周磊说,工地周边社区或单位遇到一些困难,他们会主动伸出援手。“卫生服务中心门前的夜间照明不太亮,我们就帮忙在护栏安装一排灯带,方便居民出行。这些事对于社区来说可能较难,要找专业人员和工具,但对我们来说却是举手之劳。”

这三年间,冬季天气寒冷,道路容易结冰,项目部对周边道路撒盐融雪,并在雨雪天气,给道路铺设麻袋进行防滑处理。遇大雪天气,还对周边人行道扫雪除雪,方便行人通行。这些举动,居民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