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廉洁标语上围挡 优化工程审批流程——武汉“清廉城建”高效服务行业发展

廉洁标语上围挡 优化工程审批流程——武汉“清廉城建”高效服务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7 09: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清廉城建”

黄黄铁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意义重大。

收到建设单位关于黄黄铁路武汉动车段改扩建工程消防验收申请后,武汉市城建局立即组织专班,次日抵达现场开展消防验收技术评定、参加铁路初步验收会、召集联合会审专家组全体成员专题会审。3天后,建设单位取得了项目消防验收意见。

这是武汉市城建局推行“清廉城建”、服务行业发展的范例之一。

近年来,武汉市城建局着力推进“履行监督首责 创建清廉机关”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城乡建设大局。

“清廉城建”包含哪些内容,落实到建设一线,推进效果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文化育廉

廉洁标语遍布三镇围挡

“昭昭清廉气,朗朗城建人”“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

穿梭江城大街小巷的工地,一块块绿底白字、绵延数十米的廉洁标语,点缀在工地围挡上,成为了一道道靓丽风景。

5月31日,走进二七路过江通道项目内,记者看到,八块廉洁文化宣传牌、八块党建宣传展板分别布设在进出通道两侧;工友休息区,两个集装箱被布置为廉政教育点;工作会议室内,廉政倡议书、承诺书对称张贴,项目人员正在专心开会。

“‘两书’就贴在会议室最显眼的地方,每逢重大活动、会议后,我们都会反复强调,让项目成员严于律己,紧绷廉洁弦。”项目负责人朱成进说,武汉市城建局纪检干部、执法人员定期巡检,与建设方、施工方负责人签署廉政监督卡,让项目的廉洁氛围越来越浓,工程推进也更为简洁、高效。

除了在工地一线,武汉市城建局在机关内也强化廉洁。走进市城建局6楼的中央连廊内,印有“不忘初心、清正廉明、严于律己、忠诚担当”等主题的10块廉洁宣传板,张贴于通道两侧,不时有人驻足观看。

“这里是去会议室的必经之路,贴在这里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市城建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组织开展好第23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参与市直机关第五届“廉政好声音”作品分享会、作品征文及相关活动;坚持“用理念引导人、用氛围熏陶人、用实践培育人、用制度规范人”的工作思路,利用政务网、宣传橱窗、读书角等平台和载体建设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打造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审批公开

优化城建领域营商环境

企业资质认定、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在建设行业,行政审批与工程推进效率密切相关。

今年4月,市城建局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在全系统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审批服务”专项行动,以审批公开、流程再造、作风建设和监督机制构建为抓手,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勤廉意识,助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据了解,该行动针对市城建局所有具有政务审批服务事项的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涵盖建筑业责任事项11个,包括企业资质认定、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认定、消防设计审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考核等。同时,该局成立工作专班,重点对清廉审批服务工作情况开展监督、评估,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市城建局安监站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安管人员考核等事项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如初审时的“一次性”告知、审核资料时的自由裁量、工作人员服务礼仪等,通过深入排查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进一步优化相应防控措施。

    武汉市城建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以“清廉城建”三年行动为目标,切实将监督工作融入清廉机关建设各环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