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绿道、水道、空轨“三道融合”,光谷这条穿城连山的生态大走廊来了!

绿道、水道、空轨“三道融合”,光谷这条穿城连山的生态大走廊来了!

发布时间:2022-05-27 08:57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光谷龙泉山、九峰山之间有一条超级“绿丝带”,豹子溪蜿蜒流淌,两侧连片绿地环绕,处处繁花似锦,不时偶遇彩虹桥、梯田、栈桥、植物科普馆……日前,记者从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实施牵头方、运营方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获悉,全长约10公里长的这条生态大走廊,其中高新大道至凤凰山街约7公里主体建设基本完成,进入收尾阶段。

近日,记者乘电瓶车“打卡”大走廊全线景观,美景目不暇接,有多处“网红”打卡点。沿线常常能见到施工人员对绿道、草地、沟渠细节进行细致改造,根据游客的体验不断优化。

作为全国领先的“穿城连山”的生态走廊,实现绿道、水道、空轨“三道融合”,衔接六大节点景观,为光谷居民提供了可赏花可游玩的“高颜值”去处,还“藏”着海绵城市、水环境系统治理、智慧市政设施、互动高科技体验、光伏利用、空轨等大量新科技。

光谷生态大走廊“彩虹桥”,光谷生态大走廊惠及周边科技园区和居民区。

长江环保集团项目负责人刘靖表示,光谷生态大走廊建设理念、规模在全国位居前列,其生态溢出效应明显。以光谷重要的黄金十字轴产业布局为例,过去以产业为主,增加生态廊道后休闲和生态功能凸显,生态纵轴方向的商服、公寓等人才配套有所增加,为区域产业布局和长远可持续发展增添动能。

 巨型“海绵体”可抵挡50年一遇暴雨

    “以生态大走廊综保区附近为例,建设之前的地块是一处杂草丛生的沟渠,由于缺乏管理,渠道淤塞,下大暴雨时容易积水,每到汛期,影响周边工业区、居民区的环境。”刘靖介绍。

如今,记者眼前的生态大走廊,豹子溪水潺潺流动,利用石块营造出层层叠叠的水景,为这处廊道带来灵动的观感体验。

刘靖介绍,建设中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围绕全线30多个排口,设置多处调蓄池、兼性塘、好氧塘、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让大走廊“变身”巨型“海绵体”。

大走廊与高新五路的交会处,临近马路一侧分布有兼性塘、好氧塘两个池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师梁田介绍,“双塘”配置可起到排涝和净化水质的目的,兼性塘深度一般超过1米,好氧塘则只有0.5米,下暴雨时,周边雨水汇流到池塘边的排口,先进入兼性塘净化杂质,如果雨量更大,则溢流到相邻的好氧塘,塘内的藻类生物会进一步净化,保障水质稳定性。“池塘可干可涸,有雨时调节水量,没雨时便是绿地。”

此外,大口径排口处,建有5大调蓄池,最大一个可容纳5000多立方米的水;零散的小排口附近,利用有坡度的草地、堆砌的石块形成可调节的雨水花园。

“整个大走廊的海绵设计,可抵挡50年一遇的暴雨。”刘靖说,旁边综保区的企业特别高兴,以前每逢暴雨,要安排人员清沟渠排水疏堵,现在没有这方面的担忧了。

智慧游园系统让市民游客“玩”起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光谷生态大走廊未来将打造“智慧游园”系统。今后游客在手机上使用该系统,能迅速知晓自己所处的位置,找到临近的出口、卫生间、服务驿站等,便利大家游玩。

    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凌波介绍,对于带状的休闲绿地,服务功能尤为重要,智慧游园系统将解决游客各类游玩需求,遇到紧急情况还能一键报警。该系统分为游客版和园区版,游客求助时,管理人员可获取游客的精准定位,就近工作人员会尽快前往提供帮助。

施工中还进行智慧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如配备智慧监测和管控、一体化灯杆设备集成、智慧安防、智慧喷淋、智慧停车场、智慧养护、智能绿道系统等。

以智慧灯杆为例,集成照明、Wi-Fi、监控等多重功能;大走廊内绿地、鲜花、树木众多,建设时在植物密集区设自动喷淋系统,实现“一键喷淋”智慧养护。

还打造多处科技感十足的体验项目。如700米长的“陪跑墙”,利用声光电设备营造光影效果,人在跑步时,旁边墙上的影子同步显示“陪跑”;“水幕秋千”是在圆弧形水幕中设置两个秋千,通过数字技术实现精准控制,秋千荡开时是水幕,经过水幕下方时水流自动停止,人坐在上面“相当刺激”。“预计开放后,可能是排队最长的游玩体验项目。”陈凌波说。

沿线正在建设一条空轨交通线,空轨线一期工程长10.5公里,设站6座。日前,靠近高新大道的车站主体钢结构正在施工,未来将丰富大走廊内的出行方式,实现空中270°观景视角,有望成为欣赏光谷风景的最佳方式之一。

因地制宜保留“山、水、林、田、草”原有风貌

不同于其他城市公园、绿地,行走在光谷生态大走廊之中,可以见到山、水、林、田、草等不同风貌原始景观,可见油菜花梯田,成排的水杉。

刘靖介绍,项目充分尊重水系、山体、林地等自然现状,最大程度“因地制宜”,打造集丘陵风貌、农业风光、花田花海、疏林草地、生态湿地等不同特色的空间,恢复原有地块功能,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延续。

光谷生态大走廊高新五路的节点处,有个大型一级驿站,旁边还有几处下沉式的展区。

陈凌波介绍,这里正在建设具有湖北特色水生植物科普馆,利用植物来揭示水质自然净化的过程,丰富园区内的科普游玩功能,家长和孩子们都可以参与,感受“水生态文化”。

多处二级驿站的屋顶上全部分布太阳能光板,为驿站内部照明提供自给自足的能源;驿站旁边还会“种”一排“太阳能树”,“树叶”也是太阳能光伏板,产生的电能在园区内使用。

为契合大走廊的绿色生态理念,沿线的一级、二级驿站,工作人员休憩区等“木质小屋”,均为装配式建筑,单个屋子建成大约只需要三四天,大幅减少现场施工产生的噪音、污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