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白天太阳能充电,夜晚散发点点“星光”——“电立方”变电箱扮靓江城街头

白天太阳能充电,夜晚散发点点“星光”——“电立方”变电箱扮靓江城街头

发布时间:2022-05-27 08:54 来源:长江日报

    华灯初上,在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徐家棚地铁站,一盏盏路灯散发出绚烂的光芒。附近一台整洁美观、红白相间的“大箱子”外部发出橙红色的光线,格外醒目。5月24日傍晚,记者在街头看到最新改造的新一代变电箱。

武汉街头新一代变电箱。

与传统变电箱相比,新式变电箱装置由365个“电立方”(类似大充电宝)组成,按照一定的规则排布在三维网格框架中,创造出一个贯穿整个装置的交通光源流线。白天利用太阳能板充电,晚上“电立方”便一丛一簇、五彩缤纷,犹如散发着点点星光。

路灯管理服务中心设计部主任吕强介绍,传统路灯的变电箱形象单调,时常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电立方”变电箱的设计考虑到城市变电箱使用的环境因素,从造型、材质、工艺、人机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如徐家棚这处变电箱,因为位于即将落成的七医院门前,所以我们采用了红白相间的设计,与医院的氛围相符。”吕强还说,在功能设计方面,新式变电箱更加注重细节模块化设计,自由组合,进出线方便、灵活耐用。同时箱体上下部设置通风口,外形立体镂空设计,通风效果良好。底座、骨架、门和顶盖相互之间的连接均采用迷宫式结构,防水、防尘、防蛇鼠等小动物进入破坏设备,保证电气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由于整个变电箱的亮化是使用太阳能光伏板供电,十分节能环保,零碳排放。”吕强表示。

“之前还以为是路边的装饰灯,居然是路灯的变电箱!蛮漂亮大气,很有科幻感,为城市街道又新增了一道靓丽风景。”徐家棚街团结路社区居民李勇对新改造的路灯变电箱赞不绝口。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海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将结合城市空间结构、功能布局、群众需求、地域特色等情况,在知音大道、晴川大道、武昌滨江商务区等多个路段及区域推广新式路灯变电箱。与不同城市景观相融合,变电箱的外观也会呈现不同的风貌,美化居民出行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