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额头湾立交最新进展来了,建成后9条匝道畅通东西南北

额头湾立交最新进展来了,建成后9条匝道畅通东西南北

发布时间:2022-05-26 08:54 来源:长江日报

5月24日上午,

随着首节长3米、宽16米的

钢箱梁缓缓起吊,

三环线额头湾立交改造工程

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首节钢箱梁吊装。

额头湾立交改造工程位于东西湖区和硚口区交界处,立交西接规划107国道,东接在建南泥湾大道改建工程,是武汉三环线上一个重要的枢纽型节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首节起吊的钢箱梁位于额头湾立交东北侧的匝道上,与1号线轻轨相距不到50米,周边车流密集。钢箱梁起吊完成后,工人还在进行约1个小时的定位精调。

钢箱梁吊装现场。

额头湾立交于2001年建成通车,由于多年交通超负荷运转,额头湾立交桥及周边道路出现多个病害,三环线段桥梁桥面也破损严重,亟须改造。

此次改造由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下属市政建设集团承建,将新建东西向(107国道—南泥湾大道)双向6车道高架约950米,改造地面辅道;同时改造三环线约1540米。三环线病害桥梁段也将拆除并新建。

市政建设集团下属机械化公司执行项目经理高一鸣介绍,

目前额头湾立交的匝道是苜蓿叶状,将全部拆除,新建9条匝道,形成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畅通的涡轮式立交,“这可以说是目前武汉最复杂的立交桥”。

由于改造工程周边紧邻三环线、107国道,车流量非常大,交通疏解难度相当高。前期项目通过BIM技术推演了交通流量和疏解方案,并制作模型为施工提供参考。

今年2月19日,项目封闭了6条匝道施工,5月20日进行了第一节现浇混凝土梁的浇筑。此次首节钢箱梁的吊装,意味着项目进入上部结构施工,建设全面提速。整个工程预计2024年完工

作为107国道与三环线的重要转换节点,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东西湖与三环线节点交通转换压力,打通城市交通瓶颈,形成汉口中心城区至汉江湾城市副中心至吴家山组团之间的一条高效快捷通道,届时可实现从107国道全程高架至南泥湾大道再直达市中心,通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