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方便旅客出行,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汉口站北广场拔节生长

方便旅客出行,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汉口站北广场拔节生长

发布时间:2022-05-25 08:54 来源:湖北日报

雨后初晴,京广铁路下方4米的泥巴地里,工人穿着雨靴,从深坑里掏出一筐筐泥土。这是汉口站北广场工程下穿通道施工现场,受限于净高和邻近铁路支点桩影响,机械无法施展,只能靠人工开挖部分支护桩基坑,开挖深度达6米。

该工程是武汉市交通枢纽重要工程,也是缓解南广场及车站周边交通压力的重要项目。5月4日,记者走进工地,感受工地火热氛围。

24小时监测沉降

身处闹市的汉口站是我省重要交通枢纽,已开通11年,日客流量最高峰达22万人次。但该站仅有南广场出行通道,给二环线及周边道路、停车带来巨大交通压力。

为方便旅客出行,缓解周边压力,2020年7月,汉口站北广场工程正式启动建设,由中铁十一局牵头组成的联合体承建。

根据规划,汉口站北广场南至汉口站北站房,北至常青一路,西接银墩街,总用地面积4.8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化足球场。该项目以北站房为核心,建设人流集散区、交通接驳区,建设地下集散空间、地面广场、地下停车场、天桥、京广线下穿人行通道等工程。建成后,与南广场遥相呼应,形成一南一北进出通道。

闹市施工,情况十分复杂。北广场中部,地下是武汉地铁2号线,东侧则被京广线和在建的武汉地铁12号线分割。

“工程难度最大的还是邻近地铁、铁路、站房等既有设施,地质条件差,对站房和铁路线稳定要求高,施工安全风险大。”中铁十一局汉口站北广场项目部技术部长喻黎明介绍,施工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观察周边设施沉降或位移情况。连接地下集散空间和地铁12号线的地下通道,需要下穿京广铁路,眼下京广线上平均每天行车256对,为了不影响京广铁路,有些施工只能依靠人工进行。

此外,地下通道下方为粉质黏土和淤泥质粉质黏土,地质条件较差。“短短的40米长的通道,要打入458根直径60厘米、16米多深的高压旋喷桩。每根桩之间,还需要再施工2400根旋喷桩,最终连成一体,形成‘铁板’一块,既可以防止通道渗水,也可以保证其稳固,不影响京广铁路。”喻黎明介绍,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自动化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在基坑、站房、铁路、京广线等地方设置了35个监测点,进行自动化监测。监测以毫米计,一旦超过设置值,将自动报警。

“对京广铁路我们进行2个小时一次的人工监测,确保不影响铁路正常运行。”

进一步擦亮“武汉窗口”

记者现场看到,为不影响旅客正常进出,横跨广场、京广线的两边高架平台正在搭建,旅客可以通过广场上高架平台与进站口无缝对接。地下停车场和地上部分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和铺设。紧邻北站房处的地下集散空间,部分正在进行结构柱施工,部分正在进行土方开挖;通往12号线的地下通道正在有序施工。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交通接驳区可以实现与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无缝换乘。其中,地面部分将规划建设一个占地1.3万平方米、可容纳5条公交线路换乘的枢纽场地,地上、地下停车场,可提供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各类停车泊位近500余个,方便市民进出站。下穿京广线人行通道连接地铁12号线地下站台,旅客可以实现地铁和火车的便捷换乘。

在汉口站北广场建设同时,常青一路与银墩街交叉口也将进行改造,对广场和常青一路连接道路进行拓宽。

据介绍,按照计划,北广场工程将于2023年年中建成投用,将方便汉口中心城区北部片区市民出行,分担南广场停车和交通组织压力,有效缓解二环线汉口站段交通压力,进一步提高汉口站的窗口形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