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即将告别“蜘蛛网”!工农兵路综合施治要变样

即将告别“蜘蛛网”!工农兵路综合施治要变样

发布时间:2022-05-11 09:06 来源:长江日报

工农兵路马上要变样了。近日,记者探访工程现场,发现道路西侧机动车道已基本完工恢复通行,东侧正打围施工。施工单位汉阳市政江岸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农兵路 ( 黄浦大街—二七路 )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将于明年1月完工,“到时候还大家一条敞亮漂亮的马路。”

在汉口闹市中心做“大手术”,
攻克最大障碍

工农兵路提升改造工程转入东侧施工。

工农兵路南起黄浦大街,北至二七路,短短1.5公里,医院和学校林立,还有几处超大社区,生活气息浓厚,是典型的汉口闹市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条城市生活性次干路,工农兵路距离上次改造约30年,已超过使用年限,地下管线复杂,老化严重,路基高低不平年久失修,急需一次“大手术”提升道路品质、美化城市环境,并配合提升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这条路的施工难度远超大家想象。”汉阳市政江岸分公司该项目现场安全文明负责人黄家辉介绍,西侧施工时1.5公里路线设了17个断面,“这里是很多小区唯一的出入口,沿路还有很多老房子,打围遇到很多障碍,起初我们用2.5米高围挡全线打围,居民反映影响采光,我们就改成1.8米。”

工农兵路东侧施工现场,工人正进行道路平整。

    西侧施工最大的障碍是排水管道,黄家辉说,工农兵路以前仅有一条雨污合流管道,“沿线所有商户小区都走这一条管道,它又正在我们桩线上,年久失修,一打桩基坑经常渗水漏水。而且这里地下含水量很大,最高峰时期,我们项目部配了37台大水泵抽水。”西侧机动车道完工,难题被一一解决,现在工农兵路已做好雨污分流,雨水箱涵及污水管道埋于最深地下6米处,西侧强弱电、通信、天然气、自来水等管线改造也已完工全部入地。

“蜘蛛网”将入地,
未来这里基本看不到电线

根据武汉市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升级市政设施,推动空中管线入廊入地,主城区新(改、扩)建城市快速路、主干道、重要景观道路采取入地敷设的方式建设城市管线,管线附属设施采取隐蔽方式设置,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记者在街头看到,工农兵路西侧机动车道基本平整,但路边依旧电线杆林立,天空中高压电线纵横交错如“蜘蛛网”。黄家辉表示,电线杆及空中管线属第三期人行道施工内容,与车行道同步建设,本月内启动,“这条路年限长,管线多次迁改,废除的线也没拆掉,所以造成这种乱象。人行道施工开始后,个把月,这条路的天际线面貌就会明显改观。”

目前正在进行道路平整施工,围墙边喷淋系统不断喷出水雾。黄家辉称,东侧施工较西侧施工难度小一些,成功倒边施工,项目部上下松了一口气,“最难的地方做完了。道路、排水做好后,后面就是照明、绿化景观、强弱电等内容。我们会为这条路做综合提升,道路全线刷黑,人行道做平缓坡道,铺陶瓷颗粒。电线杆线缆全部入地,除了几个路灯杆子你看不到电线。项目预计明年1月完工,到时候街道更加整洁敞亮,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会有一个大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