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天腾盾构区间双线贯通,地铁前川线一期计划今年9月份试运行

天腾盾构区间双线贯通,地铁前川线一期计划今年9月份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05-10 08:47 来源:长江日报

5月7日,重约350吨的“川龙号”盾构机结束了历时293天穿越之旅,在后湖的湖底画出一条优美的“U”形弧线,标志着地铁前川线天阳路站—腾龙大道站盾构区间(简称“天腾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将高架改为下穿,“绿色地铁”保留湖光美景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李结元介绍,前川线天腾盾构区间长约2.409公里,其中下穿后湖段约1公里。为充分减少工程建设对后湖湖泊功能、区域景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护水生物,将天腾区间原设计的高架上跨方案调整为盾构下穿。

“盾构机以先下坡、后平行、再上坡的姿态,先后侧穿四环线高架、下穿后湖,最终在腾龙大道站出洞。”李结元介绍。

李结元介绍,天腾区间是一条集“绿色品质”于一身的隧道区间,放弃了湖面架桥的传统建设模式,重新勘察和设计,选择了难度系数更高的水下盾构作业。同时,隧道内首次采用全环预埋滑槽技术,免去了传统的钻孔螺栓锚固管线方式,低碳节能,安装也更加高效。

按照“最小的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循环利用就是最大的节约”的环保原则,项目部自进场以来,从场区布置、便道硬化、施工机械的选用等各方面,全面落实环保要求,加强废水、废渣、废气、粉尘、泥浆处置。拌合站更是采用了全封闭式建站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了粉尘、噪音、废水的影响。

    驾驭350吨盾构机画“U”形弧线

后湖湖底为难啃的不良地层。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项目经理曹寅介绍,湖底为粗砂、圆砾砾砂层及泥质粉砂岩,为了实现“一口气”成功穿越,“川龙号”盾构机专门定制了特殊的刀具。

由于后湖地层渗透系数大,盾构机穿越后,隧道止水防渗漏成为管控重点。为此,项目部在隧道管片拼装下功夫,确保管片拼装“滴水不漏”。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邹晓艳介绍,后湖段隧道埋深最大14.6米,最小12米,中间深,两头浅,呈“U”形。盾构机下穿时,建设者凭借多年施工经验及高超的技术水平,确保相邻管片拼装的间隙误差不超过1毫米。

“我们盾构机挖掘隧道时,水平轴旋转角度不超过0.6°。盾构机犹如一支画笔,在湖底画出一道优美的弧线。”邹晓艳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