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盘扣架、钢板网、智能安全绳、安全兜网……这个工地的架子工上了“四保险”

盘扣架、钢板网、智能安全绳、安全兜网……这个工地的架子工上了“四保险”

发布时间:2022-04-19 09:22 来源:长江日报

 “我干了七八年架子工,以前工地都是那种钢管架,不牢固,爬的时候很小心;现在都用这种盘扣架,站在上面一点不晃,干起活来放心多了。”4月15日,在中建三局友谊大道(宏茂巷—三环线)快速化改造工程2标段施工现场,架子工杨华熟练地安装着临边钢板网。

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墩柱施工,施工平台约七八米高,杨华系着安全绳在脚手架上穿梭。记者见他背上背个小盒子,这是干嘛的?“这是个智能设备,安全绳如果没有系好就会鸣叫报警。以前安全绳是单钩,现在都是双钩,更有安全感。”杨华说。他干的活俗称“挂网片”,为了防止施工中出现材料掉落,脚手架外侧必须封闭防护,以往工地多用绿色密目安全网,去年底全市开始推行这种金属防冲钢板网。“以前钢管钢筋掉落,很容易从安全网的孔隙里冲下去;现在这种钢板网绝不会掉出去,我们在友谊大道施工,下面车来车往,有了这道防护可以说是万无一失。”

架子工杨华系着智能安全绳作业。

记者留意到,脚手架的每一层都张挂着安全兜网。中建三局友谊大道改造工程2标段项目经理秦明珉介绍,兜网有100公斤以上的承受力,“盘扣架、钢板网、安全绳、安全网,是我们给高空作业人员上的‘四保险’”。

中建三局友谊大道改造工程2标段项目经理秦明珉介绍,工地上设施都需经过安全验收再使用。

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安全总监王诠诠称,公司推出了《防高坠十项强条》,保证防护措施到位。“钢板网防护已在全市工地推行。智能安全绳在这个工地上第一次使用,以后也会在其他工地推行。投入不小,但很有必要。”

安全员手写的安全措施事项清晰又具体。

3月25日,住建部发布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通知,要求全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国务院安委会也对安全生产提出“15条硬措施”。其后武汉市城建局安委会办公室迅速行动,开展为期两年的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大检查暨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并制定了图文并茂的《武汉市房屋市政工程高处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技术指南》,还为一线建筑工人提供了卡通简洁版的《高处作业人员安全行为手册》。

友谊大道快速路工地为督查组日常巡查的第一站,现场并未发现明显安全隐患。

督查组第二站突击检查了中北路一栋写字楼工地,发现较多安全隐患,如气瓶使用安全距离不够、零散钢筋的吊运未用吊具、局部防护栏杆缺失等。督查组要求施工方当场整改,不能当即整改的部位立即停工,整改完成并复查合格后方能复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