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重大项目建设稳推进,市场主体活力再提升,大成武昌奋进“春天里

重大项目建设稳推进,市场主体活力再提升,大成武昌奋进“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2-04-06 09:02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以来,武昌区树牢“开局就是决战”意识,铆足“起步就是冲刺”劲头,争分夺秒拉开工作大幕、做实推动措施、营造浓厚氛围,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提能、城市能级品质提升、民生保障提效,高标准谋划、推进重点项目,以日拱一卒的韧劲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武昌区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主要项目关联度高,引领带动强,一批支柱产业加快建设发展力度,全区上下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围绕在全省全市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昌这一宏伟目标,正昂首阔步向前。

武汉梦时代
即将进行联合验收

步入武昌武珞路,一栋金碧辉煌的巨型建筑出现在眼前,夕阳西下,金黄色的玻璃幕墙在暖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柔和。记者获悉,这艘商业航母,即将起航。

走近这个商业综合体,随处可见建设者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靠近宝通寺路一侧,施工人员站在曲臂式升降平台上,小心翼翼地安装玻璃幕墙,一处地下车库的出口处,几位工人正在铺设地砖。

记者来到大楼的正面,在一处下沉空间处,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手扶电梯,据介绍,该项目共含有扶梯192台,直梯47台,其中有10台为观光电梯,整体构造为地上9层,地下4层,建有近8000个停车位。

据介绍,从今年元旦至今,项目施工现场就没有停歇过,数千建设者们放弃休假,坚守在施工现场。

项目相关负责人梅世鹏说,梦时代广场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园林、幕墙处于最终收尾,机电全面综合调试,项目即将进行联合验收。

从附近的一处高楼俯视,梦时代广场“8”字形金属屋面,在屋顶横卧,宛如一个无限符号,循环往复,螺旋上升,阐释了无限发展的美好愿景。

今年,武昌区着力提升主导产业支撑力,做强“商贸中心”,积极推进武商梦时代广场开业运营,大力发展品牌经济、首店经济,全力打造夜间经济示范项目。

梦时代广场是武汉商文旅一体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是华中地区在建规模最大的单体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综合体验式购物中心,满足居民对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社交等多种消费的需求。

和平大道南延工程掘进达50%

走进和平大道南延工程现场,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记者跟随施工人员来到地下施工区域,这里机声隆隆,1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在隧道工地上向前掘进。项目部盾构经理薛永超介绍,目前,隧道掘进已达50%,计划今年10月实现贯通。

进入地下作业区,在已完成管片铺设的区域,建设者们正在开展同步施工,施工人员在右侧的壁面处安装钢筋支架,为铺设二层车道板做准备。

继续前行,地下40米深处,直径16.03米的“和平号”超级盾构机正向黄鹤楼南路“挺进”,这台136米长、五层楼高的巨型“地老虎”干劲十足。

作为武汉市重点城建项目,从去年始发至今,建设者放弃假日休息,日夜奋战在隧道工地上,只为确保早日贯通。

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全长3042米,隧道是目前国内首条双向6车道的单洞双层公路隧道和国内最大单管双层盾构隧道,隧道地处城市核心区,是国内施工技术含量和难度极高的项目之一。

为避免施工对武昌古城、京广铁路等的影响,有效利用地下空间,盾构隧道掘进采用单洞双层、双向6车道公路施工。

今年,武昌区提出打造舒适舒畅品质城区的目标,科学推进城市道路建设、拥堵治理、更新改造,加快推进和平大道南延线等主干路网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武昌古城交通出行条件、缓解中山路-白沙洲大道交通压力、形成武昌顺江方向的交通骨干通道。

小洪山科学城
基坑支护完成

武昌八一路和科技小路交汇处,将崛起一处新地标——小洪山科学城。记者获悉,目前,该项目进入加速建设阶段。

根据规划,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2.9万平方米,其中A、B两栋22层99.5米高塔楼、5层裙房及3层地下室,目前基坑支护基本完成,计划今年12月份完成塔楼主体结构40%,2023年12月完成主要机电设备安装工程,2024年5月完成室外工程,2024年8月完成室内装修工程,达到投入运营条件。

立足“十四五”规划蓝图,武昌区将构建完善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原始创新策源、数字经济迸发、高端人才集聚的科创强区,将中科·武大智谷建设提升到区级空间战略层面,重点打造小洪山科学城项目,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项目负责人程浩介绍,小洪山科学城进入加速建设阶段,作为中科·武大智谷启动园区,将为武昌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策源地添砖加瓦。

根据规划,小洪山科学城项目将重点建设“应用研发”和“创智服务”两个中心,打造成链接“科技功能”和“城市功能”的“城市知识资产示范区”,通过“一区两中心”驱动中科·武大智谷成为武昌区的智力核心区、产业创新大脑,致力将武昌打造成为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示范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策源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