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市民查到尘封已久的地勘报告,老旧小区装电梯省了10万元

市民查到尘封已久的地勘报告,老旧小区装电梯省了1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3-16 08:59 来源:长江日报

    “小刘,我们小区加装电梯申报进入联合会审阶段了,等电梯装好了,我第一时间给你们送锦旗!”3月14日上午,黄鹤楼街读书社区居民向天明给武汉市城建档案馆工作人员打去电话:小区加装电梯一事有了新进展。

1月下旬,向天明老人在武汉市城建档案馆找到加装电梯所需要的地勘报告。

向天明老人一家住在读书院小区,今年70岁的他,在小区住了20多年,迫切希望圆一个电梯房的梦:“我和老伴住5楼,女儿住7楼,我们年纪大了,爬楼越来越辛苦。”两年前,老人和邻居开始为加装电梯一事奔走,各种手续跑下来,在地勘报告一项上卡壳,“我们这个小区上世纪90年代建的,是武汉市最早一批商品房。加装电梯需要房子的原始档案资料,来完成初期设计论证,我跑了很多单位,都拿不到这份资料。”老人还打听到,现在找专业公司重新出具一份地勘报告,最少需要10万元,“本来说服所有业主出同意书、集资装电梯就很不容易,还要出这么大一笔钱,大家怎么会同意!”

多方努力之下,他查到小区当年的设计单位。该单位工作人员告知老人,小区的设计图纸在市城建档案馆暂存代为保管,向天明老人到居委会开具了介绍信,试着到城建档案馆找资料,“没想到,我跑了那么久的事,他们一上午就给我们解决了!一次就办成,是我们这次申报手续中效率最高的。”老人说,非常感谢翻找资料的工作人员,“他们没有一点推诿和敷衍,特别尽心地帮我们解决问题,事办成了我一定要送锦旗。”

市城建档案馆工作人员回忆,老人是1月下旬来办理业务的,“上世纪90年代初武汉城市建设刚刚进入快速发展期,由于历史原因,老旧小区的档案收集不是很完整,根据线索,我们在该设计单位暂存的资料中找到了读书院小区的图纸。”根据设计图纸编号,工作人员在厚重的文件夹和图纸中翻找到老人需要的地勘报告,交由对方复印,“我们印象很深,老人很知书达理的样子,这么大年纪为公众利益跑前跑后,令人尊敬。”

服务大厅内有2台内网查询电脑,群众可以自行查阅档案资料。

    据了解,市城建档案馆现有馆藏资料150多万卷,涉及民用、工业建筑及道路桥梁隧道等各工程类别,每年不少市民、企业以及相关部门前往查阅档案资料。2021年,该馆共向社会提供利用电子档案159165卷、实体档案749卷。2018年10月《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意见》出台后,老小区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逐渐增强,截至2021年底,市城建档案馆先后为滨江苑、香江家园等188个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提供了图纸及资料等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之所以来我们的窗口查阅档案,肯定是遇到了困难有问题急需解决。在我们力所能及之内,希望能尽心尽力为大家提供帮助,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