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新建超5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 打造10个示范区20个示范项目——江城地表“呼吸吐纳”将更畅快

新建超5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 打造10个示范区20个示范项目——江城地表“呼吸吐纳”将更畅快

发布时间:2022-03-14 08: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川江池公园航拍图

春日漫步武汉三镇,一条条透水路、一个个雨水花园、一块块下沉的绿地……诠释着海绵城市建设的处处匠心,它们消除了雨水与大地之间的水泥铺装“隔阂”,让江城地表的“呼吸吐纳”更加畅快。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局获悉,该市以今年底各区建成区3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为要求,将新建成超5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高标准打造10个示范汇水片区和20个示范项目,更加系统地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武汉。

生态公园可以“深呼吸” 透水比例大于90%

川江池公园碎石加汀步提高雨水渗透

海绵城市是新时期我国城镇化发展转型的建设方式,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和“韧性”,可称为“会呼吸的城市”。

位于武汉市经开区的川江池公园,让“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理念贯穿始终,让一座郊野公园成为武汉“海绵化”推进道路上的又一典型。

因地制宜,是川江池公园的设计者与建设者共同遵循的关键词。

建设方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唐永顺介绍,该公园主要围绕着川江池进行建设,北侧的设法山路区域地势较南侧高出4米左右,因此根据原有的自然水文条件,利用原有鱼塘设置大面积的雨水花园及生态花溪,大部分雨水途经生态花溪进行汇集并初步净化之后排入川江池中,然后利用池水进行浇灌。

3月9日,记者在公园内看到,生态草沟随地势蜿蜒,连接草沟的水管在下穿人行道时,也被拼叠在一起的大石头完美隐藏。干旱时节,游客可在宽阔的生态草沟休憩游玩,雨水时节,这里可汇集周边雨水变身蓄水池,既满足海绵城市的功能性又与公园整体景观融为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川江池公园,可渗透路面被建设者们铺出了“新花样”。公园人行步道上,大面积铺装着常规透水砖;大草坪一侧,则变成碎石与汀步砖的结合,下部设置隐藏式排水暗沟;在游客休闲区,坐凳下的透水砖不再“紧密相连”,中间留有缝隙让青青小草探头问好。

据介绍,川江池公园的生态基地打造完成后,绿化面积比例控制在76.8%,雨水花园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公园的透水比例大于90%,蜕变为一座可以“深呼吸”的生态公园。

道路人行道会“喝水” 串联地下管网提升片区抗涝能力

随着城市路网的“海绵化”建设,武汉市民“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的期盼已在多个区域得到实现。

去年,武汉市多条植入海绵技术的道路竣工亮相,高新大道、德平路、新溢洲路、龙王咀中路等,有的铺设了彩色透水步道,有的换上透水沥青,有的在主干道中分带绿化中设置了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市民走在道路上能充分感受到道路的“自排自净”功能。

位于武昌区武泰闸片区的新溢洲路,是区域内一条东西向城市支路,全长仅500余米,但在建设之初就将海绵城市理念高标准融入道路肌理。

“道路非机动车道有2.5米宽,采用透水沥青进行铺装,空隙率达到20%左右,渗水量15秒达到800毫升。”总承包方武昌市政项目负责人常太平介绍,为避免机动车碾压降低透水沥青的功能性,结合道路区位因素,采取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共建的方案,中间由绿化带相隔。

记者发现,非机动车道靠绿化带一侧,每隔25米左右还设置有雨水口,遇到大暴雨时,雨水可通过雨水口沉淀后再进入雨水管网,进一步强化了道路的排水功能。

同样位于武昌区的德平路,是一条高标准海绵城市示范道路,规划红线内有30米用来打造生态景观带,运用下沉式绿地、旱溪、汀步休憩平台等海绵城市的建造手法,让道路与生态完美结合。

据介绍,这些海绵城市理念已不断在武汉市新建道路中得到应用,这些海绵措施还将与道路周边公共环境的地下管网串联,并与城市雨水管网衔接,提升道路沿线整个片区抗涝能力。

老旧小区改造迎新生 成片改造推动示范效应

3月9日下午,在青山区兴中社区宁静小区,设置在透水砖上的公共桌椅上,老人们在下棋;位于透水沥青上的游乐设施上,孩子们在快乐地玩耍,这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小区,焕发出春日般的活力。

“这里海绵城市提档升级改造是去年底完成的,居民们都非常满意。”兴中社区书记苏锦华告诉记者,此次改造不仅实施了雨污分流,还因地制宜地通过透水铺装、植草沟、生态花园等举措解决了小区渍水问题,减轻了下游雨水管道的排水压力,降低初期雨水污染。

该项目EPC总承包之一的青山市政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在促进小区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能力增强的同时,在设计和施工中充分考虑到老旧小区居住人群以老年人居多的情况,充分听取居民意见,采取人性化改造。

例如,一般在增设停车位时,都采用植草砖进行铺装,受限于小区公共区域较小,项目部创新性地提出复合型停车位的想法。“将居民家门口的部分场地利用起来,以透水砖代替植草砖,既可以让汽车临时停放,也不会为老人出行带来隐患。”该负责人表示,“以人为本”是老旧小区改造中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

据青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山区是武汉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示范区,去年以来,为避免项目建设碎片化、设计不合理、实施不同步等问题,根据区域内排水分区,同步启动了包括宁静小区在内的17个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工程,总体改造范围约59.58公顷。

武汉市城建局加快系统化全域推进 探索武汉“海绵”特色

地表有“海绵”,城市呼吸畅。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武汉市经过6年的建设,全市建成区超26%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今年底各区建成区要求有30%以上面积达标。

武汉市城建局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海绵城市建设紧扣“生态宜居”,深入推动绿色发展。目前,武汉所有新建项目都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深入落实新建项目在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管控是今年工作重点之一,要形成规划设计、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及建设成效评价环节的闭合管理。

面对多年来存在的项目建设碎片化等问题,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连片性,要求各区依照《“十四五”海绵城市建设规划》,以排水分区为单元,统筹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制定片区系统化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建超5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

按照规划,到2025年,武汉建成区5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2030年达到80%。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向目标推进的过程中,武汉市结合自身特点在打造海绵城市特色片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2022年,将以中法生态示范城、国家网络安全基地、东湖生态绿心、汉江湾生态治理等重点功能区为重点,依托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地块开发、公园水系建设,从规划管控、设计理念、功能品质、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强技术服务指导,高标准打造10个示范汇水片区和20个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进一步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力量,深入探索研究创新,着力在典型海绵城市设施运行维护方法及定额、海绵型雨水口、透水铺装建设与运行维护技术等方面加强研究及应用推广,为不断完善我市海绵城市标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