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 蔡甸城乡颜值气质双提升

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 蔡甸城乡颜值气质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3-11 08:58 来源:蔡甸发布

    近年来,蔡甸区把小城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推进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具有蔡甸特色的美丽小城镇,城乡颜值、气质得到“双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近日,记者在侏儒山街道蟹子湖周边看到,一条长达1.3公里的环湖步道已建成投入使用,步道连同湖面、栅栏、植被,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环线,沿途漫步,湖边美景尽收眼底。

侏儒山街道蟹子湖周围环境整治工程

    过去的蟹子湖周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现象屡屡皆是,昔日的“脏乱差”被眼前如诗如画的湖景所代替,让人心旷神怡。

侏儒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孔明说,近年来,侏儒山街依托“擦亮小城镇”政策带来的机遇,猛攻城镇管理顽疾,实施了蟹子湖周边环境整治等工程。

“目前,项目建设效果显著,环境的改变得到了居民的肯定。下一步,我们将对蟹子湖周边进行沿湖外立面刷白、景观围墙建设,同时启动‘擦亮小城镇’二期工程,实施主干道弱电入地、硬化破损路面、打通断头路等举措。”

“街道整齐干净,风吹行走无尘。喧哗声嚣隐匿,谈笑举止文明……”说起街道的变化,侏儒山街道集镇居民邬学芳有说不完的话,他还拿出自己精心创作的诗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邬学芳说,“现在环湖路的建成,是继侏儒山广场建成以后又一大亮点工程,我们广大市民有了幸福安乐之处。环湖路是集娱乐、观光、旅游、锻炼于一体的民心工程,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

在索河街道石山社区,记者看到,街道上空的“蜘蛛网”已消失不见,街边违建雨棚全面拆除,街道亮出靓丽的“天际线”。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路边站卧石铺设,以及居民房屋外立面整治。

索河街道工委副书记向彬介绍,石山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是“擦亮小城镇”中“七个补齐”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目前已完成90%的工程量,预计在今年6月份全面竣工。

" 我们此举主要是为了方便石山社区全体居民出行,同时,对于强弱电管线的改造,以及对阳棚违建的拆除,也是充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看着家门口日新月异的变化,索河街道居民刘邦红感慨万千。

刘邦红说,“原来我们这排房子外面是欧式结构,石膏板老化脱落,家家户户都不安心。这个问题及时得到关注,现在把我们房屋外立面、门口重新进行了改造,路更宽阔了,对我们来说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截至目前,蔡甸区2021年推进的52个“擦亮小城镇”项目共完成投资23.38亿元,占总投资39.84亿元的59%。玉贤街园艺小镇基础设施工程等28个项目已完工,索河街石山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等16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桐湖集镇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等8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今年,蔡甸区住建局将继续发挥“擦亮小城镇”牵头抓总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大力推进“擦亮小城镇”行动,力争在全市“擦亮小城镇”双月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奋力谱写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