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东西湖最大规模地下管廊群建成,涉及临空港新城内5条主要道路

东西湖最大规模地下管廊群建成,涉及临空港新城内5条主要道路

发布时间:2022-03-03 08:45 来源:长江日报

    东西湖最大规模的地下管廊群冲刺建成,涉及临空港新城的径北二路、径吴东路、三店大道、三店西路、七彩路五条道路地下及地面建设,未来将形成管廊闭环运行,成为区域内主要电力通道和出行道路,为该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完备的基础设施保障。

非机动车道正在进行沥青摊铺。

28日,记者在径吴东路的施工现场见到,非机动车道的沥青摊铺正在进行,地下8米深处则是管廊所在地。施工方中建三局方面介绍,截至目前,5条道路的管廊和道路建设逾九成,除了部分区域尚在建设外,大部分的管廊已经建成,道路也在进行附属施工,为上半年的建成通车冲刺。

径吴东路(滨河南路—三店大道)道路全长约1.69公里,其中综合管廊的长度为1.51公里。从设在道路绿化带中的管廊入口,记者从步梯下到地下大约8米深处的管廊内,窄窄的楼梯下去后,管廊内丝毫不觉得压抑。

地下管廊内景。

地下管廊宽2.7米、高2.5米,站在里边觉得很宽敞,望向廊道两个端头,有种“见不到边际”的感觉。头顶上最醒目的是红色的悬挂式灭火器,管廊两侧分布各种架桥设备,方便后续安装电力、通信等线网,地面是水泥质地,行走其中整洁又平稳。

记者发现,进入地下管廊后,手机的信号就比较弱。施工方中建三局项目总工陈杰烽介绍,管廊内每隔两三百米,会有个逃生通道,通过钢制直梯的方式,可从地下直接攀爬至地面,隔一段距离也有黄色紧急通话设备,用于通话求救。

返回地面后,记者见到逃生口所在地也位于道路绿化带之中。陈杰烽介绍,整个地下管廊主要位于绿化带下方,部分位于非机动车道下,因此管廊顶部的防水施工堪比“家装”,防止后续渗水透至管廊,影响设备运行。

据称,未来逃生口会建成“亭子”的样式,设计比路面高,避免雨水倒灌;上方有遮雨排水设计,实现既不漏水又达到方便人员逃生的功能。

目前,径吴东路主干道已经建成,正在进行非机动车道沥青摊铺和后续绿化施工;径北二路、三店大道、三店西路管廊基本建成,道路可以正常通行;七彩路全线大约1.7公里的管廊全部建成,路面标识线已完成,正做地面绿化、路灯等施工。

据统计,五条道路综合管廊的总长度达到7.38公里综合电力、通信、排水等多重功能,管廊上方的道路大部分位于临空港新城中心范围内,道路通过改造后达到城市主干道、次干道的功能。

具备完备的基础设施,才能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临空港新城中心的城市综合功能、优化道路交通功能,有利于塑造生动和谐的街道建筑群体与系列开敞空间,构筑优美、明快的绿化环境,将对推动该片区的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