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亚洲最长地铁环线即将开启越江之旅

亚洲最长地铁环线即将开启越江之旅

发布时间:2022-03-03 08:41 来源:楚天都市报

    3月1日,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越江隧道“江城卓越号”盾构机在广州顺利下线,标志着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长的地铁环线即将开启越江之旅。

“江城卓越号”盾构机顺利下线。

“江城卓越号”盾构机全长121米,总重2963吨,在完成厂内生产验收后,该盾构机将进行盾体拆解,根据设备不同尺寸分别采用海运、江运以及陆运联合的方式,运输至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施工现场进行组装调试,投入丹(丹水池)科(青山区科普公园)区间越江隧道的施工。

据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任如华介绍,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丹科区间隧道长4011米,穿越江面宽度约2160米,盾构机开挖直径12.55米,区间最大埋深45.5米。自青山区科普公园站始发,依次下穿园林路、武昌江堤、长江航道、汉口江堤、京广铁路货场支线、京广铁路、汉宜高速铁路、丹南社区,到达丹水池站接收。该盾构机将在二七长江大桥下游约570米处穿越长江。

这次盾构穿越长江面临地质条件复杂、高水压、长距离等难题,且多次穿越铁路,是一个集长、难、深、险于一体的极具风险和挑战的工程项目。

结合项目特点,“江城卓越号”盾构机采用了成熟的总体自主设计和国内先进技术,配置了可伸缩性主驱动,高精度气液平衡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系统,大幅度提高了盾构机的施工安全保障。

作为武汉市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12号线是武汉市轨道交通规划网络中的唯一环线,是远景轨道交通线网“环+放射”骨架结构中的重要一环,线路全长约59.9千米,连通武汉三镇,串联了7个行政区域,设站37座,可与线网中其它18条线路实现换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