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全面负责北京换流站设计,“武汉设计”助力冬奥场馆实现“全绿电

全面负责北京换流站设计,“武汉设计”助力冬奥场馆实现“全绿电

发布时间:2022-02-07 09:21 来源:长江日报


一起向未来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还有几天,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序幕。此次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将历史性地首次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这一创举被称为“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武汉企业冬奥工程示意图。

即在张北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推动下,把张北的风转化为清洁电力,并入冀北电网,再输向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实现北京冬奥会场馆“全绿电”。

记者采访了解到,张北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之中,规模最大的北京换流站是由“武汉设计”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体负责。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梁言桥

张北可再生能源项目,张北、康保换流站为送电端,接入新能源;丰宁换流站为调节端,接入抽水蓄能;北京换流站为接收端,接入首都负荷中心,因此北京换流站的建设十分关键,除了供应奥运场馆,未来还将给北京城区输送电力。

25日,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梁言桥告诉记者,张北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方面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创下“十二项之最”,也带动国内电力行业技术突飞猛进。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换流站结构工程师江飞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2018年至2019年换流站建设时去得最频繁,每个月去2次,高峰期时在工地待了3个月。“两次常驻项目时适逢北京的盛夏和深冬,高温39℃,低温-26℃,对于常年生活在武汉的我而言,天气可谓‘极端’,但为了冬奥会的电力工程,大家都任劳任怨下定决心好好干。”

北京换流站位于延庆一带,项目靠近长城周边,环境荒僻,江飞和同事们每天早上7时准时到达工地。项目工期紧,开会的时间很早,开完会,他们就跟着项目工人一起工作,随时解决施工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项目与设计院之间的“联络员”。

如今,北京换流站建成并投入运营,北京冬奥会也即将举行,江飞心中也有着满满的自豪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