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8个市政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武汉8个市政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发布时间:2021-12-20 09:22 来源:楚天都市报、网络

继2020年我市8项市政工程喜获国家级质量奖项后,2021年,我市创优质精品工程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又有8项工程斩获国家级质量奖项,市政工程质量提升再创佳绩,再续精彩。

据了解,这8项获奖工程中,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鹦鹉堤—八铺街堤)正桥工程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线立交)改造工程、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八坦立交—丁字桥路)工程、江汉六桥汉阳岸接线(汉阳大道至龙阳湖北路)工程、东西湖金山大道(九通路—机场路)改扩建工程、东湖绿道二期、武汉市轨道交通蔡甸线柏林停车场工程、武汉市轨道交通七号线工程等7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 1981 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国家优质工程的创建倡导“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精神。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建设一流设计、一流施工、一流质量,引领行业发展的精品工程;尊重科学,福祉百姓,建设优质安全、实用高效、节能环保,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传世工程。

01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鹦鹉堤—八铺街堤)正桥工程

大桥结构形式为主跨1700m的单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主要包括两塔、两锚、缆索系统和主梁等,由中铁大桥局负责施工。

02

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线立交)改造工程

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线立交)改造工程主线长7140m,红线宽50~65m,桥面宽度为26m~48m,标准断面为双向6车道,沿途设9条上下桥匝道和一座全互通式立交(长飞立交)。项目于2013年9月1日开工进场,于2018年5月18日完成竣工验收并通车。

03

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八坦立交-丁字桥路)工程

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八坦立交-丁字桥路)工程西起八坦立交,对接白沙洲大道高架、杨泗港过江通道,东至丁字桥路,与珞狮南路改造及配套工程相接,全长4458.221米。工程通车后,串起了光谷、南湖、白沙洲、青菱、四新、沌口等区域,在二环与三环之间形成又一条东西向跨江骨干快速路网,有效缓解武汉市东西向过江交通压力,提升城市交通功能。

04

江汉六桥汉阳岸接线(汉阳大道至龙阳湖北路)工程

江汉六桥汉阳岸接线(汉阳大道至龙阳湖北路)工程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是武汉市首批市政工程PPP项目,总投资9.24亿元。建成后缓解了汉阳与各区域交通连接的匮乏现状,对促进黄金口开发区及沿线地区土地开发利用和经济建设提高沿线道路的使用效率,改善该地区交通状况起到重要作用。

05

东西湖金山大道(九通路-机场路)改扩建工程

东西湖金山大道(九通路-机场路)改扩建工程西起九通路,东至机场路,设计全长10740m,标准路段红线宽60m,是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重要保障线路工程。项目钢箱梁工程包括南北向的临空港大道主线高架桥、由东向南及由北向东两条迂回式左转的半定向匝道,公司承担主线及匝道七联钢箱梁制作安装,共计1.1万吨。

06

东湖绿道二期

东湖绿道二期是国内首条城区5A级旅游景区绿道,定位为世界级环湖绿道,致力于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传承楚风汉韵,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工程位于武汉市东湖旅游风景区内,环绕汤菱湖、后湖,串联马鞍山森林公园和白马景区。总长约58公里。包含湖泽道等4条主题绿道,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景观、桥梁、园林绿化、驿站及智慧绿道系统工程等。项目总投资约30.6亿元,于2017年6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4月28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07

武汉市轨道交通蔡甸线柏林停车场工程

武汉市轨道交通蔡甸线柏林停车场工程,位于蔡甸线起点站柏林站的西南侧,南北长950m,东西宽180m,占地面积约29.19公顷,新建建筑面积4.6万余方。该工程为武汉市轨道交通蔡甸线配套的停车场工程,是集地铁车辆停驻、维修保养、安全检测、综合办公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站场。

08

武汉市轨道交通7号线工程

武汉市轨道交通7号线工程,由园博园北站至青龙山地铁小镇站,全长约47.54公里,设站26座。其中,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是7号线控制性工程,隧道总长4.66公里,江中合建段分为上中下三层,盾构机外径15.76米,断面面积195平方米,隧道外径 15.2m,内径 13.9m,工程建设克服复杂工况地层盾构掘进、长距离砂性地层盾构掘进、高水头深覆土砂性土层始发、极小间距浅覆土盾构到达、穿越大量建构筑物、超大直径隧道全断面内部结构同步现浇施工六大难题,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江底隧道,也是世界上首条已建成的公铁合建盾构隧道。

武汉市城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连续两年共计16项市政工程获国家级质量奖项,充分展示了武汉市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不凡成绩。近年来,城建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奋进笃行,大力实施品质城建行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建设质量强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推进了城市品质定位全面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