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地铁11号线三期首开段工程 “三大亮点”引领文明施工

地铁11号线三期首开段工程 “三大亮点”引领文明施工

发布时间:2021-12-15 09:13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三期首开段土建预埋工程位于武昌区武金堤路与江安路交会处,隶属该工程的11号线江安路站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城建部门文明施工“七个百分百”标准、武汉地铁集团对于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三棚一帘”要求,提前合理布局场地、严格落实统一标准、狠抓现场人员管理,以“三大亮点”作为示范引领文明施工,今年多次获得武汉市文明施工流动红旗建设工地。

严格落实文明施工“七个百分百”

基坑安装绿色防尘帘,配备了雾炮机。

今年,武汉市城建部门开展“争创文明施工标杆工地,精细化施工提升年”活动,提出“七个百分百”标准,即工地周边100%围挡、施工现场主要道路100%硬化、现场非作业区裸土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易起尘施工100%湿法作业、施工现场100%安装喷淋系统、开竣工和占道信息100%公示。  

走进11号线江安路站建设现场,首先通过大门人脸识别实名制通道。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施工,设置一个实名制通道,可以更加系统科学进行管理。       

工地四周,设置连续、整齐、牢固的砌筑式围挡及装配式围挡,围挡外侧公益广告比例不低于围挡总面积的30%。工地大门及围挡既满足了城建部门规定标准,同时又按照“地铁特色”进行设置,个性鲜明,美观大气。       

在大门口,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悬挂了各种信息公示牌,包括施工铭牌项目介绍、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责任公示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公示牌以及开竣工和占道信息等,及时向广大市民公示。       

在大门入口设置洗车槽和沉淀池,进出载重车辆均用高压水冲洗轮胎,做到不带泥沙出工地;运出的散料进行覆盖,做到沿途不遗洒。       

工地内,现场道路按要求进行了硬化,场内道路通畅整洁,无杂物乱堆乱放,并由专人负责定期打扫。洗车平台四周设置排水沟,连接三级沉淀池,污水有效处理后再次循环利用。       

现场配备了施工基坑喷淋,同时还备有雾炮车,适用于现场基坑降尘,施工时打开可有效降尘。

严格规范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

在江安路站施工现场,进入大门后,一眼就可以看见“八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消防保卫牌、环境保护牌、五落实五到位责任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重大危险源公示牌、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项目负责人表示,严格规范执行标准化文明施工,背后是对打造“精细精品地铁”的追求。     

工地防护栏采用装配式护栏,防护栏整体定制加工,护栏立柱通过膨胀螺栓固定,更加安全。护栏之间通过立柱连接,护栏稳定可靠,安全牢固,并且可重复利用。护栏中间位置悬挂安全警示标语标牌。设置安全通道及梯笼,设置足够数量的专用施工通道兼应急疏散通道,以保证工人施工通行及应急疏散。   

基坑开挖施工通道使用可拆解式定型化垂直梯笼,楼梯安装时从下往上逐层安装,底部与结构底板焊接牢固,每层楼梯用螺栓拧紧,保证每层楼梯的垂直度及楼梯整体的稳定性。整个楼梯喷涂黄色防锈漆。楼梯出入口设置检查验收牌(内容包括:检查人、验收人、限制通过人数数量等),悬挂安全警示牌和文明施工宣传标语。     

车站混凝土冠梁、支撑梁角部采用黄黑色橡胶条进行保护;基坑开挖时,能有效警示作业机械,防止机械碰撞混凝土支撑。 

边长小于0.5米的洞口未安装预制构件时的洞口以及临时形成的洞口,必须用坚实的盖板盖住洞口。盖板须保持四周搁置均衡,并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0.5米—1.5米的洞口设置以方木顶紧洞口边框形成牢靠的网格,并在其上满铺竹胶板或脚手板固定牢靠。对于混凝土后浇形成的洞口,利用预留的钢筋构成防护网,在其上满铺脚手板或竹胶板。1.5米×1.5米以上的洞口,四周必须设两道防护栏杆,并挂上密目安全网,并在洞口铺设安全平网。

施工现场安装“三棚一帘”

变得整齐又整洁

钢筋加工棚。

江安路站是一座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主体外包总长412.39米。在进行场平布置时,综合考虑机械设备交通组织,进场路线等多种因素,并在电脑上进行模拟分布,综合建设方、施工及监理单位多方意见而成。    

按照武汉地铁集团统一安排和要求,11号线江安路站工地积极响应,迅速按照要求创新实施“三棚一帘”新标准,展现地铁工地“美颜”效果。       

“三棚一帘”,即对渣土棚、钢筋加工棚、材料棚和基坑防尘帘进行系统布置,结合围挡、基坑的喷淋系统,将工地的扬尘降至最低,并采用多种“棚”,“归纳”施工所需材料、渣土,有效地美化工地,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渣土棚、钢筋加工棚设置在主体结构东侧,材料棚设置在主体结构东南侧,场地地面均采用混凝土硬化,棚体采用钢结构,棚顶采用彩钢瓦,墙体采用灰白色铁皮封闭,尺寸根据材料加工区设置,底部设可移动滚轮及轨道。       

钢筋加工棚整体采用封闭式管理,总长50米,宽20米,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两端设置6米宽大门,供材料运输车辆进出使用。钢筋加工棚内配备两台门式起重机配合作业,并划分为原材料堆放区、钢筋下料区、加工制作区、半成品堆放区、成品待检区、合格成品区、废料处理区等功能性区域。 渣土棚以混凝土挡墙为基础,在混凝土挡墙上设立柱,渣土棚设置在混凝土挡墙之上,总占地面积380平方米,设置8米宽大门,供机械设备进出使用。 材料堆放棚长26.9米,宽11.9米,实行封闭式管理,占地面积320平方米,分为3个贸易独立库房,分别设置3道大门,供车辆、材料进出使用。       

江安路站按照标准要求,在第一道砼支撑之间设置滑轮式基坑防尘帘,可人工自由开闭。       

据了解,除了硬件设施到位,现场的文明施工人员配备充足又齐全,每次渣土外出后,项目部都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清扫,保持施工现场的干净整洁,建设者的口号是“工地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大家用这种“以工作为家”的职业精神,建设着干净、整洁的江安路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