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这条地铁时速可达120公里!记者探访国博中心南站,仿佛漫步太空

武汉这条地铁时速可达120公里!记者探访国博中心南站,仿佛漫步太空

发布时间:2021-12-13 09:30 来源:长江日报

星空之下

发射塔、太空舱……

12月9日

记者探访

武汉地铁16号线的特色站——

国博中心南站

16号线除了被称为

最美观江地铁”以外

还是一条充满科技感的地铁线路

快跟随记者的脚步

一起来看看吧~

国博中心南站惊艳亮相

营造科幻宇宙空间

    国博中心南站是16号线的唯一特色站,以“动力之泉”为艺术主题,置身其中仿佛漫步太空。记者现场看到,站厅墙面采用高强水泥纤维板,地面采用白麻石材局部大理石拼花,顶面管线裸露并刷黑,给乘客营造出神秘科幻的太空空间。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周歌军介绍,车站装修将多柱结构巧妙地设计成为一座座“发射塔”,能量从地面发射,飞向太空,寓意人们对科技与未来文明的向往。站厅中,每个柱体的造型不尽相同,有的仿佛飞船悬停,有的如同发射塔,有的又采用曲面LED屏技术打造成光柱,结合柱脚艺术玻璃展示,变化万千,光彩各异。

据了解,16号线设站12座,除了国博中心南站以外,其他标准站以枫林站为代表,车站以“未来之城”为主题,力求打造出科技感十足的奇幻空间。

地铁首次开进汉南

时速达120公里

16号线属于市域线,是汉南区首条地铁线。线路南起纱帽周家河站,北至国博中心南站,全长33.1公里。全线设站12座,包括高架站5座、地下站7座。

老关村站、国博中心南站均可站内换乘6号线,方便居民出行。在国博中心南站,16号线和6号线通过通道换乘,记者步行约3分钟,从16号线站厅到6号线站厅。

16号线贯穿纱帽新城、经开新区·军山新城、沌口新城区、武汉经开区和汉阳区,承接着横贯大汉阳地区的枢纽作用,建成后将更好地支撑“车谷副城”交通体系成环成网,实现汉南、经开与武汉三镇的快速联动区域腾飞。

16号线是武汉首条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的线路,列车为四编组形式的市域快线A型车,是武汉市目前设计时速最快的线路。线路建成后,乘客从汉南城区乘坐地铁到主城区预计用时30分钟,相比开车出行节省10至30分钟。

“芙蓉红”列车通过科技

提升乘坐舒适度

据介绍,武汉地铁通过系统性研究提升了车辆乘坐舒适度:在列车不锈钢座椅面和椅背设置凹坑造型,改进乘客乘坐感;车厢侧窗在常规地铁项目中空夹层玻璃的基础上,将双层玻璃厚度进一步增厚,提高车辆的隔音降噪性能,整体上大幅度提升车辆整车舒适性。

车门顶部的动态地图,引入多种设计元素,例如沌口长江大桥、国博中心、16号线列车车头实景等,城市剪影等交相入画。16号线的线路颜色为“芙蓉红”,寓意一朵朵芙蓉花串联起全线,列车行驶方向以一列疾驰的列车显示,动感十足。

科技感满满的16号线特色站

开通后你会来打卡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