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全面停工整改 落实各项要求——武汉工地“后进生”举一反三争创文明

全面停工整改 落实各项要求——武汉工地“后进生”举一反三争创文明

发布时间:2021-11-15 09: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项目实名制通道已完善

11月5日,武汉《电视问政》曝光了分别位于东湖高新区、青山区、黄陂区的三个建设项目,存在文明工地创建相关问题,对此,武汉市城建局领导带队连夜前往相关项目施工现场,现场办公,责令其全面停工的同时,组织各参建单位排查隐患、完善文明施工相关设施。

经过连续几日的整顿,11月10日,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这三个安全文明施工中的“后进生”目前已全面停工积极整改,现场裸土均已全覆盖,喷淋、冲洗设备均已设置到位。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多种形式督促工地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压实参建各方安全责任,加强长效管控机制,全面提升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东湖高新区大家置业光谷五路地块

裸露土坡实现全覆盖

未施工区域裸土已覆盖

11月10日上午,记者在东湖高新区高新四路与在建中的豹溪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东湖高新区大家置业光谷五路地块已在入场处重新修缮了标准化门楼。场内设有保安亭,需经测量体温并登记方可进入。

据了解,该地块为建设方武汉大家置业有限公司取得的住宅商业用地,场地内堆放了高约10-20米、体量约为30万立方米的弃土,对四周在建项目尤其是南侧的鼎正悦府项目深基坑存在安全威胁。

因该地块四周被多个在建项目包围,无对外通道,导致该地块无法设置独立的喷淋设备、洗车槽、施工围挡,只能借用西侧在建的豹溪路及冲洗设施作为临时对外通道开展弃土外运作业。停工前,对裸土覆盖、车辆清洗等问题存在疏忽。

东湖高新区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该工程目前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均未进场,现场无建筑施工行为,在接到投诉后,相关工作人员主动对该地块文明施工进行指导服务,对发现问题采取责令停工整改。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建设单位已按照地块实际现状条件增设了部分临时施工围挡,设置了扬尘公示牌,在车辆冲洗处增设了高压水枪和降尘雾炮;对项目内临时用钢板搭建的道路进行了整理,现场裸土实现了全覆盖。

武汉大家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此前以项目面临的客观条件为理由,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存在懈怠。在问题曝光后,武汉市城建局积极组织多个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协调弃土外运作业开展技术指导。“我们一定按照文明施工相关标准进行积极整改,达到复核复查条件,并在接下来的施工中全面提高文明施工水平。”

黄陂区居住项目(盘龙华府)工程

深基坑风险已基本消除

11月1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黄陂区露甲山路的盘龙华府工程工地内看到,施工现场大有改观,目光所及的未施工区域已经全部覆盖上绿网,场内施工区域用钢板铺设了道路,防止灰尘扬起,与公共厕所相邻的基坑已进行回填,消除了基坑施工中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11月5日节目曝光后,市城建局分管领导率市局质量安全监督部门,会同黄陂区分管副区长、区建设局人员连夜赶赴现场,督导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当晚组织参建单位对基坑塌陷处全部回填,并采取槽钢、反压和喷锚等加固措施进行;临基坑边集装箱板房已全部搬除;对场内材料进行清理和分区打围,并完善围挡修复、裸土覆盖、道路硬化等内容。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基本整改到位。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胡立告诉记者,停工前,该项目正处于局部基坑和局部主体施工阶段。当发现基坑临边有出现滑坡现象时,已将集装箱板房的工人迁出,但由于安全意识不足,未第一时间将板房搬除,留下了安全隐患。

“对于临街路面出现下沉这个问题,也是因为施工回填不够及时造成的。”胡立坦言,“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刻反思,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接下来一定严格落实各项要求,达到复工标准后,还要继续加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黄陂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全区的建设工地进行系统摸排,发现不文明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工地立即停工整改。

 举一反三压实责任

今年以来,为加强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市城建局在文明施工“六化”基础上提出“七个百分百”标准,即工地周边100%围挡、施工现场主要道路100%硬化、现场非作业区裸土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易起尘施工100%湿法作业、施工现场100%安装喷淋系统、开竣工和占道信息100%公示。

针对此次曝光项目中存在的管理问题,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夏平表示,建筑工地比较多,且动态性问题易反复,这是老问题,但绝对不是管不好工地的理由。下一步,市城建局将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对全市建设工地进行系统摸排,以“实”的作风,持之以恒地落实规范和标准,进一步加强城乡结合部的文明施工管理,提升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的能力,实现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的常态化和精细化。

光谷祥云青山产业园一期

工地门禁系统全面完善

光谷祥云青山产业园一期位于青山区化工大道与焦沙路交会处,该项目总面积4.8万平方米,共有10栋建筑,其中9栋厂房,1栋设备用房。其中9栋厂房为5层框架结构,今年6月桩基施工,9月正式开工。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登记后进入现场,标准化围挡装有喷淋设备,配备了雾炮机和洒水车,扬尘监测系统;大门出入口已设置洗车池、冲洗槽等冲洗设施,有专人负责;场内主要出入口、主要道路及材料加工区、堆放区、生活区、办公区的地面已按照规定作硬化处理。

针对电视问政曝光问题,建设方武汉光谷祥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娟介绍,此前因考虑临近项目办公区域的大片空地即将开建,便没有对裸土进行覆盖。“经过这次曝光,我们深知安全文明施工不能存在一点侥幸心理。”

曾娟说,对于个别工人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帽的行为,项目部在现场进出口已安装人员实名制设备,并与市城建局平台对接,将进一步重视班前喊话、技术交底等工作,并提高安全员班组的巡查频率,督促工人规范安全文明施工行为。

该项目内部有一条长约100米的明渠,将项目分割为两块,明渠两侧则规划为市政道路。记者现场看到,建设方已在明渠两边设置了护栏,并将裸土进行覆盖。

“下一步,在对现场所有建筑材料、构件、料具等按总平面分区布局分类、整齐码放。”曾娟表示,将严格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七个百分百”的安全文明标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