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企业斩获4项铁路、隧道相关的国家科技奖

武汉企业斩获4项铁路、隧道相关的国家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1-11-05 09:05 来源:长江日报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这些奖项中和铁路、隧道有关的奖项共有7个,来自武汉的企业参与斩获了其中4个,充分显示了武汉在铁路以及隧道方面研究的实力。

在汉企业获得的与铁路、隧道相关的奖项。

其中,在汉央企铁四院参与的“高压富水长大铁路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成果、“深水大断面盾构隧道结构/功能材料制备与工程应用成套技术”成果、以及“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技术及应用”成果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汉央企中铁十一局参与的“深部复合地层隧(巷)道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关键技术”成果、以及“高压富水长大铁路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铁四院介绍,围绕高压富水长大铁路隧道溃水灾变防控技术、突泥涌水防控技术、流砂失稳防控技术,国内15家单位开展了近10年系统研究,取得了三大创新成果。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宜万铁路齐岳山隧道、青藏铁路新关角隧道、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等450余座铁路高压富水长大隧道工程,保证了隧道的安全高效建造,为即将开工的川藏铁路长大富水隧道建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了全面攻克无砟轨道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壁垒,铁四院等单位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依托“中国铁建第一轨道工程实验室”,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成套技术,助力我国一举成为高铁无砟轨道系统原创国,为高铁“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郑徐、昌赣、商合杭等高铁均全线或大范围铺设了Ⅲ型板式无砟轨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