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创意产业需要“软”基础设施,各国设计之都创意城市线上线下“碰撞”

创意产业需要“软”基础设施,各国设计之都创意城市线上线下“碰撞”

发布时间:2021-11-03 08:49 来源:长江日报

圆桌会议

11月1日,第四届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的各国嘉宾在设计双年展汉阳主会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碰撞设计思想。

第四届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

    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大卫·格雷斯曼是本届圆桌会议主题策划人。本届的主题是“创意产业基础设施的建构”。大卫通过线上视频与在汉的嘉宾进行交流。“尽管我们因为疫情的影响无法面对面,但我希望能够进行有意义的讨论,取得切实的成果,实现积极的合作。”大卫表示,新冠疫情的爆发和全球大流行迅速影响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关于家庭、公共空间、社会的基础设施的建构,特别是软性的基础设施。“我认为未来设计的模式将由21世纪的中国来决定,这得益于中国的经济体量和活力,中国政府具有集中资源办大事的能力,因此中国在设计领域的进化将决定全球的未来。我希望能看到持续合作的机会。”

第四届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

    来自曼谷设计之都的Nuttawee Tangnoi分享了本国建构“软”基础设施的经验。曼谷致力于改变居住地的空气质量,对关键的公共地区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对居民的居住情况、人口密度、空气质量、历史建筑、社区节日等进行统计,建立了线上的创意地区数据库,同时鼓励人们将自己的创意作品放到这些区域,与更多的当地经济合作。“2023年我们会提供一个关于这些大数据的公共地图,推广到全泰国。”

    来自“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的相关负责人薄一峰则分享了新媒体方面的经验。新媒体的运用为苏州手工艺和非遗产品的推广提供了强大的流量,通过“短视频+虚拟IP+真人IP”的传播方式,同时采取真人直播带货,运用新媒体的手段,让人“看见”苏州非遗。还联合开发IP联名产品,用创意赋能传统手工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