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百年工业遗址上办设计展,凸显厚重城市本色

百年工业遗址上办设计展,凸显厚重城市本色

发布时间:2021-10-26 08:40 来源:长江日报

    2021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将于11月1日开幕。这场两年一届的全球设计盛会先后在武汉美术馆、昙华林、平和打包厂等艺术气息浓厚的地标建筑开幕,本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主会场和开幕式选择在了汉阳融创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原汉阳铁厂棒材厂)。

原汉阳铁厂棒材厂厂房(右侧长形厂房)将作为本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主展馆。

01 百年工业遗址上办设计展
凸显厚重城市本色

汉阳融创1890项目位于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旧址,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工业遗址改造项目。汉阳铁厂由晚清名臣张之洞于1890年创办,从这里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的“汉阳造”时代,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的起步。原汉阳铁厂棒材厂厂房作为本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主展馆,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工业遗址单体建筑。

21日,记者在融创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看到,原汉阳铁厂棒材厂已经初步改造完成,制氧车间和氧气装站已经改造成了融创武汉1890拾光艺术馆。届时,观众走进设计双年展主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个锈迹斑斑的工业遗存机器,在一排长550米、宽55米、高24米的大型厂房面前,波纹板搭配阳光板、超白玻璃,让老厂房的透光性更好,穿过做旧的铁锈门头,观展者宛如置身于一座迷宫般的钢铁森林,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梁桥设计、动漫设计、数字创意、遗产保护、文化艺术等九大主题板块纵深排列,让人目不暇接。

“汉阳铁厂作为中国第一炉钢水的诞生地,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改造这个项目的意义不亚于编修一部中国钢铁工业史。”融创1890项目工业遗址旧改研发负责人黄晓荷介绍,工业遗址旧改部分将依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加固和外立面修复。对于具有价值的部分,大多运用原本的材料来修复,凸显每栋厂房的独特气质,比如,保留了电炉车间的红砖墙面和木桁架、动力维修车间的混凝土地面、水刷石面和预制梁以及污水处理车间的漏斗状结构,让参观者一眼就能辨识出厂房的年代。她认为,本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主题是本色·城市,反映城市更新的面貌,而汉阳铁厂遗址改造项目堪称武汉城市更新的代表作,完全符合设计双年展主会场的定位,也反映出工业设计在整个设计行业的重要性。

02 领先世界的“硬核”实力
工程设计建造“国家队”云集汉阳

万里长江之上,近八成的长江大桥皆为“武汉造”,这些大桥几乎都有中铁大桥局和中铁大桥院的参与。中铁大桥局在国内外设计建造了3000余座大桥,多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正朝着“打造世界一流建桥国家队”的目标奋进。中铁大桥院设计了1000余座特大型桥梁,其中长江大桥100余座、黄河大桥40余座。随着援助海外大型项目的不断增多,扎根汉阳半个多世纪的武汉建桥“双子星”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设计主力军。

据了解,目前汉阳区共有工程设计建造企业80余家,涵盖工程、建筑、勘察、网络工程设计和系统集成、设计咨询等行业,尤其是桥梁工程设计建造能力属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是汉阳成为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主会场的技术实力所在。

此外,汉阳区还拥有省交投集团、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交交通工程公司、武汉地质工程勘察院、中南设计科研中心等众多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明星企业。这些企业拥有大批国家及省市级科技研发平台以及大批优秀的工程设计人才,汇聚国内工程设计建造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詹天佑奖、茅以升奖获得者不胜枚举,这些高端人才成为汉阳发展设计建造产业的智力支撑和创新源头。

本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上,不少在汉阳成长起来的设计建造企业都将携设计成果参展,与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和团队开展深入交流。

03 汉阳四新地区布局千亿产业
“路桥设计之都”加快集聚效应

在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透露,武汉设计产业产值已达到1800亿元。汉阳区发布的数据则再次给出了本届武汉设计双年展花落汉阳的第三个理由——汉阳区设计建造产业年综合收入超600亿元,占全市产值的三分之一,具备发展千亿设计产业的深厚基础。   

眼下,规划中的“武汉·路桥设计之都”正在四新地区加快集聚国内知名的路桥设计企业。今年8月20日,在汉央企中铁十一局汉阳总部在汉阳区四新开建。该总部落户后,将与周边中铁大桥局、湖北交投、汉阳市政等总部产生联动效应,发挥在工程设计与建造方面的独特优势,为汉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在汉阳区“十四五”的规划蓝图中,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是“武汉设计之都”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汉阳区“1+6”现代产业体系的坚实基础,汉阳区将依托中铁大桥局等“建桥国家队”的影响力,继续吸引、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在武汉落户、在汉阳落户,支持设计建造企业深化区内合作、“抱团出海”。   

“未来,我们将以四新方岛为核心,江城大道、四新大道为轴线,重点布局工程设计建造产业链企业,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工程设计建造总部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收入突破千亿,建成全国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设计建造之都。”汉阳向全球设计团队及个人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各位来知音之城感受武汉设计之都的魅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