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叮!相约打卡设计嘉年华——随孔子周游列国 逛城市新特产 观越剧赏皮影戏

叮!相约打卡设计嘉年华——随孔子周游列国 逛城市新特产 观越剧赏皮影戏

发布时间:2021-10-25 08: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设计双年展从2011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由一个城市的文化艺术盛会蜕变成国际级设计产业的发布窗口与平台。

十年蜕变,如何围绕老百姓感兴趣、能参与的各种文化创意活动,吸引市民充分融入到城市设计生活当中,亦是本届双年展积极探寻的方向。

11月6日,在本届双年展南太子湖创新谷展区,首届武汉设计嘉年华将在此启幕。嘉年华设置7大设计主题活动,让市民在欣赏皮影戏的同时,可以现场学习如何设计并制作;在听绘本故事时,还能了解设计书本推广海报背后的故事;体验生活美学课堂后,还可逛逛黄鹤楼的文创产品、喝喝新晋网红咖啡……

01 欣赏艺术之美
越剧皮影齐上阵

越剧表演

近日,记者在南太子湖创新谷美术馆2楼看到,目前场馆内正在有序地进行布展。11月1日至12日,这里将举办“武汉设计双年展回顾展”“武汉高校艺术设计师生优秀作品展”和“创意设计作品展”。与此同时,一场探讨“我们的生活与设计”的嘉年华将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市民在逛展时,可免费观看北京小百花越剧团的专场演出、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带来的皮影表演,以及由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选送的《音乐与阅读》交响乐绘本演出。

首届设计嘉年华以“1+1+1”为脉络,以“传承无限 创意无界”为主题。南太子湖创新谷展区策展人向阳介绍,“1+1+1”不仅是11月1日武汉设计日中的三个“1”,还代表设计主体的老中青三代人,也可是时间轴上的传统、现代与未来,还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传承、创意和创新。

以中南民族大学带来的皮影表演为例,在设计嘉年华现场,市民不仅可以看到这一师生联合作品,欣赏传统艺术之美,还可以在皮影体验课堂上,现场体验皮影制作过程,进一步提高了皮影制作的参与度和趣味性。

据了解,除了皮影创意体验课堂,主办方还安排了生活美学沙龙、戏曲脸谱、头饰创意课、创意瑜伽课堂、创意插花等6个创意体验课堂,市民届时可现场报名体验。

02感受设计之美
“城市特产”齐亮相

黄鹤楼雪糕

今年夏天,黄鹤楼雪糕成为武汉文创产品的“破圈”代表,在本届设计嘉年华现场,市民也将有机会品尝到许多创意美食。

据介绍,嘉年华现场设置“城市特产”专区,将分为创意美食及文创两大板块,20余家企业为市民展示武汉特色创意产品。市民不仅可以看到黄鹤楼全线文创产品、武汉博物馆文创精品、联想中国“故宫”文创系列、中铁大桥局“乔公子”系列文创产品,还可鉴赏瓷器、手作、花艺、茶艺等,品尝轻食、网红咖啡等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将举行《孔子周游列国》专场直播活动,“夫子”将带着身着汉服的小朋友,游览参观、体验学习。记者了解到,当天身着汉服去“打卡”武汉首届设计嘉年华的市民,还将有机会获得一份小礼品。

“一边欣赏艺术之美,感受设计之美,一边还可以品尝美味、体验手作。这就是我们想向市民传达的一个理念:设计与呼吸一样无处不在。”向阳告诉记者,在嘉年华上,“设计”将更接地气,以文化、艺术、科技、美食这些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作为载体,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设计教育。

在他看来,这是一场属于设计师与市民的设计嘉年华,这也是武汉设计日及武汉设计双年展未来可期的发展方向,“武汉的设计”为更好地“设计武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