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大秀将启,武汉设计双年展缘何选中了它?

大秀将启,武汉设计双年展缘何选中了它?

发布时间:2021-10-25 08:42 来源:长江日报

一场聚焦世界目光的大秀即将开启!2021年11月1日—12日“本色·城市”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将在汉阳区融创·武汉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原汉阳铁厂棒材厂)正式开幕。“2021武汉双年展”是世界观察武汉设计先进性的重要窗口,再次展现了武汉的文化魅力与城市活力。

两年一届的武汉设计双年展怎么办?“主会场”设计有什么讲究和来头?……在这场关乎城市本色、城市精神、城市价值的展览中,城市的共建者正奋力书写美好答案。

剧透:“双年展”展什么?

城市“双年展”,两年一次,将展现举办城市及其所在国家的艺术创新发展成果、构建国际艺术交流平台的文化盛事,同时也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艺术繁荣、现代化建设和国际化水平的综合体现。

武汉设计双年展,自2011年11月启动至今,历时十年五届,是武汉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设计展。每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发布的成果,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与传播。

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将举办九大活动,在主展区设置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文化艺术等九大主题板块,诠释“本色·城市”主题。来自全球25个国家、40多个城市、160多个专业组织、单位及知名设计师,有40件德国红点国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展出,同时汇集6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优秀作品,将为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高水平的文化盛宴,让武汉再次成为国际交流的中心。

从城市地标到日常生活,设计已融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是美好生活的源动力。双年展助推武汉设计走向国际,为武汉世界“设计之都”第四城充实了内容,助力城市能级与城市品质的提升。

每届双年展的“主角”——主会场都受到众人关注,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展览的水平和能级。那么,本届双年展的主会场落地融创·武汉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汉阳铁厂原棒材厂),基于哪些方面的考量?

汉阳区政府负责人表示,“汉阳铁厂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工业遗址改造项目,原汉阳铁厂棒材厂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展馆,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工业遗址单体建筑,具有深厚历史底蕴。”

从外部条件看,汉阳铁厂位于汉阳中心城区的琴台艺术区,拥有优越交通条件和环境优势。这里不仅是一个有“故事历史”可讲、有文化记忆及传承的地方,更具备独特魅力和再开发潜质。

如今,走过十年的武汉设计双年展,承载城市走向国际的目标,再次激荡百年工业文明,让拥有131年历史的棒材厂焕发新生与新意,走入人们当前的美好生活,成为更多人翘首以待的期盼。

揭秘:“主会场”啥来头?

武汉设计双年展主会场汉阳铁厂棒材厂的改造,由全国房地产头部企业融创来担当。要将这里改造为一个融汇历史、贯通未来的场所,非常考验功力,既要蕴含历史的沉淀,又要能彰显城市的新意,而且不能破坏旧址风貌,需要融入现代都市肌理的美学创新与功能再造。

融创扛起大企责任担当,邀请众多世界级大师,历经数轮方案设计与优化,让原棒材厂焕发新生活力、赋予其艺术功能。美轮美奂的主会场,成为本届双年展的“重磅看点”。

1890年,晚清名臣张之洞一手创办了汉阳铁厂,这是近代中国第一家官办钢铁企业,第一家枪炮厂、第一炉钢水,都在这诞生。

棒材厂是汉阳铁厂最重要的空间之一,钢铁生产过程的钢坯验收、加热、轧制、冷却、剪切等步骤都在这里进行,因此尺度空间非常大。主厂房全长约550米,宽约55米,挑高约24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工业遗址单体建筑。

为改造好这一巨量空间,融创从棒材厂内部地坪破除并浇筑,到对厂房原柱子及屋架钢结构进行修复加固,历经153天夜以继日改造与打磨,完美呈现,还原了其宏伟壮观的空间尺度感,为本届双年展的展览、表演、论坛、创意实验空间增添了一份钢铁工业的记忆。

在改造过程中,融创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将棒材厂外立面及屋面拆除,安装金属波纹板,展区入口门头采用锈蚀钢板,基本实现工业厂房视觉效果。在古树保护、园林造景方面不遗余力去呈现历史风貌。为最大限度保留棒材厂内部原貌,融创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对原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进行百密无一疏的细致检测,然后再进行局部修复、加固。

如今,棒材厂创意展区已改造约1万平方米,作为本届双年展的主会场,未来整体改造后将预留6000平方米,成为各大品牌发布、国际会展、会议论坛等举办之地。

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表示,将工业遗址建筑改造成设计双年展主场,既延续老建筑历史,又焕发城市新生,促进城市更新,实现老城新生。“通过一场活动和创意设计的注入,带动一个片区的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展望:武汉的“1890”什么样?

借以设计之名,融创助力城市新生的脚步愈来愈坚定。这也与武汉当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突出“留改拆建控”并举,保护修缮历史建筑,推动城市空间品质整体提升的总基调相一致。

棒材厂改造,是融创·武汉1890工业遗址旧改的一个缩影。融创将在双年展主会场设置80多平方米的场馆,展现其对棒材厂规划、改造的过程,呈现融创·武汉1890整个的大规划,以及未来恢弘绚丽的生活场景。

融创·武汉1890项目是目前武汉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工业遗址改造项目,包含了34处、建筑面积约53000平方米的工业遗址建筑及构筑物。该项目定位为“国家工业文化保护样板区”和“武汉文创艺术商业核心区”,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

融创·武汉1890于全球范围内招标,吸引了三家世界级顶流设计团队参与招标,设计投入超2亿,最终选定了Aedas执笔打造。Aedas总计调集了14名设计董事参与到项目,其著作包括世界城市更新的典范——伦敦国王十字街区。

项目规划了“一园五区”,包括无界中央艺术公园、TOD城市门户区、琴台总部办公区、文化艺术活动区、工业艺术博览区、设计之都创意园区,建成后将引入多家文化创意、设计艺术企业入驻,与周边的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古琴台、琴台大剧院、汉阳造艺术区、月湖公园以及正在建设的琴台美术馆共同组成琴台中央艺术区。园区将为艺术展出、发布会和泛文化演出提供专属空间,构筑全方位的欢乐产业链。

目前,正在改造的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是武汉历史工业风貌与武汉精神的教育策源地;已启幕的武汉1890拾光艺术馆,受到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已成功举办过多场城市级活动。

以工业遗址为根,历史文化为魂,未来,融创·武汉1890将以多元产业聚合,以文化产业集群的持续建设、运营与价值兑现,助力武汉文旅事业的长远发展,将带来更美好的人文体验和情感体验,带动生活方式的改变。

历史激荡,辉煌再造。131年前,这里是武汉现代工业的源起之地,一炉钢水唤醒了雄狮觉醒。131年后,这里成为内容、艺术、创意的聚集地,为城市文明发展书写新篇,为武汉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再添引擎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