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防高坠,保安全,武汉这一重点项目出新招

防高坠,保安全,武汉这一重点项目出新招

发布时间:2021-10-22 08:55 来源:楚天都市报

高空作业无小事,绷紧安全生产弦。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天际线的突破提升,武汉三镇房屋市政工程高空作业安全,成为市民关注焦点。

为有效降低高处坠落风险,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9月以来,武汉市城建局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开展全市房屋市政工程防范高处坠落事故专项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持续至12月底,围绕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安全教育培训、高处作业安全措施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等五大方面展开,旨在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深度履行监管职责、强化安全风险防控,遏制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态势。

重点项目高处作业落实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中建三局湖北省广播电视传媒基地项目一期,一探究竟。

悬挑平台守护工友安全

10月19日,记者来到高新大道一侧的中建三局湖北省广播电视传媒基地项目一期,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后,经人脸识别通道步入场内,塔楼裙楼主体结构基本成型,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初装修。

湖北省广播电视传媒基地项目一期占地226亩,总建筑面积40.5万平方米。由1栋40层塔楼、11层裙楼和2层地下室,以及一栋两层楼的安保用房、道具库、转播车库组成,是目前国内广播电视传媒最高端、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传媒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东湖高新区又一地标。

“项目塔楼高约204米,且主体结构逐层内收,对后期的高空幕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项目经理成鹏介绍,传统垂直墙面施工多安装移动吊篮,施工人员随吊篮上下进行施工;由于该项目“内收”的结构,若采用传统吊篮,则只能升,不能降。为此,项目开发出可移动式悬挑操作平台,该操作平台可在楼层内移动,相较于安装吊篮更加快捷高效、安全性能更高。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错落分布于三至四十层,每4个平台为一组,悬空架设于结构外围。约2平米的平台由墙面固定铆钉、防护钢丝绳、反顶装置“三重”保护装置护航,施工人员身系双大钩安全带进行龙骨焊接。“项目专设安全员,每天对塔楼45组操作平台进行巡检验收,确保高空作业安全。”成鹏说。

高空作业,临边防护是必要环节。记者现场发现,裙楼和塔楼外侧均安装栏杆及网片式防护围挡;结构外临边施工全面拉设钢丝生命绳;现场所有登高作业车平台顶部设置碰撞限位杆;所有移动式操作脚手架底部,亦安装有防倾翻装置……“所有的施工预留洞口,我们都设有单层双向钢筋网片,确保施工全过程洞口安全防护到位。”成鹏补充。

智能塔吊扫除高空盲区

湖北省广播电视传媒基地项目一期北与高新大道相邻,西邻光谷三路,东临豹山路,南侧为豹中街。四面临街的特殊地段,塔吊的精准起落,直接关系着过往人流车流的安全。

“针对现场实况,项目对人员入场培训、起重机械优化升级等方面严格把关。”项目安全总监万裕军介绍,在安全教育方面,所有涉及高处作业及特种作业人员经体检、三级安全教育及高处作业专项培训、入场教育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场作业。

在设备方面,项目所有塔吊进行多方面升级。塔吊防碰撞系统通过在塔吊端、手机端、电脑端多重实时监控,确保塔机无风险运行;吊钩可视化系统可扩大操作视野,有效杜绝信号工指挥失误、吊装盲区等状况下的安全隐患;塔吊小车定位系统有效利用激光夜间的聚光及可视性,成为起落钩时操作人员的“瞄准器”,解绑钩时劳务人员的“警示线”;塔吊遥控驾驶系统利用了5G互联网技术和塔机信息化平台,减少塔机作业人员的数量,降低了司机登塔高空风险。

安全施工,常态化安全教育必不可少。据悉,项目全面上线“平安总包”安全信息化系统,启用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安全验收、作业旁站、安全预警、风险辨识、数据分析、安全履职考核等8大功能模块,强化安全“一岗双责”有效落地;每天由2名管理人员组织开展早班会安全教育活动,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每周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同时在平安总包系统中上传安全隐患整改,定期定人定责整改,确保隐患销项闭环;每月总结本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同时,项目持续开展行为安全之星系列活动,发挥正向激励在安全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变说教为引导、变处罚为奖励、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