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昆明水生态文明建设有共性:建设海绵城市,提高生物多样性

武汉昆明水生态文明建设有共性:建设海绵城市,提高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1-10-14 08:53 来源:长江日报

利用海绵城市建设,

修建会“呼吸”的城市型湿地,

从而提高生物多样性。

专家表示,

昆明这一城市

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武汉存在共性。

陈家营岔沟经过水环境综合整治后形成的城市湿地景观。

武汉自然教育首席专家、湖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兆华称,

武汉是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目前在青山、四新、南湖等区域都发挥了很好的效益,中心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中“海绵城市”建设大面积铺开。

为期5天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正在昆明举行。雄厚的生物多样性“家底”,是COP15花落云南昆明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10月12日,记者随同COP15城市采访团来到昆明市西北新城金川路陈家营岔沟附近,多个带状下沉的湿地公园沿着周边高楼而建。绵延一千米的水景带内,蒲苇、再力花、鸢尾、银杏、红枫等植被镶嵌其中,雨水花园、生态塘、景观栈桥等构建起人水和谐生态景观,附近居民在此打太极拳、溜娃、休憩,其乐融融。

松鼠在草地寻觅食物。

陈家营岔沟是昆明市35条流入滇池河道之一。每年雨季,容易出现洪涝渍水。近年来,昆明市利用“海绵城市”建设,修建了会“呼吸”的城市型湿地,调蓄雨洪水量7000多立方米,让以往的难题迎刃而解。

据悉,陈家营岔沟水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分为整治工程、补水工程、景观公园、绿化工程、河道清淤5个工程。非雨季时,从昆明第九水质净化厂尾水进行补水,实现水体逐步净化。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按照“集中示范、分区试点、全市推进”的思路,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截至去年底,武汉市20%的建成区面积已建成海绵城市,2030年有望建成8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