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居然是拼起来的?东西湖这些房子不一样!

居然是拼起来的?东西湖这些房子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1-10-09 16:56 来源:东西湖融媒体中心

东西湖区径河街滨河南路

一处在建楼盘工地上

塔吊正在有序作业

跟其他建筑工地不同的是

这里听不到刺耳噪音

也见不到任何扬尘

这处楼盘是2020年

武汉市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装配式建筑是指在工厂化生产的部品部件,在施工现场通过组装和连接而成的建筑,目前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的主流建造模式。

滨河南路某楼盘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拼装装配式建筑构件

滨河南路这处在建楼盘的装配式构件,均来自武汉建工新兴建材绿色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新沟镇街武汉建工东西湖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是华中地区绿色、环保、智能型的现代化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公司于2019年9月正式投产,并与2020年9月成功入选住建部第二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位于新沟镇街的国家级装配式生产基地——武汉建工新兴建材绿色产业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李景龙介绍,装配式建筑是在国家大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快速发展起来的。相比传统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等显著优点。

滨河南路某楼盘施工现场,装配式建筑构件正在拼装

滨河南路某楼盘施工现场,已装配完成的部分楼体

以建筑节能中重要的建筑外墙保温子分部工程为例。传统建筑有内保温和外保温两种做法,内保温因保温材料占据了室内空间,用户装修时往往会将其剔除掉,而外保温又因现有连接的施工工艺耐久性偏差,保温及饰面随时间推移有潜在脱落的隐患,保温问题因此成为困扰行业的一大难题。

国家级装配式生产基地内景

而装配式建筑多采用被业内人士形象称为“三明治”的夹心保温外墙,其承重结构层与保温层在工厂一体化成型,保温材料外还专门有外页层防护,不仅实现了建筑在真正意义上的保温,又做到了保温与建筑同寿命,为从根本上降低建筑能耗创造了条件。

装配式生产基地厂房里,技术人员正在制作建筑构件

另外,传统建造方式因现场混凝土浇筑作业工作量大,需耗费巨量钢管支撑、木模板和大量的水资源。同时,作业引起的噪音、扬尘给周边环境带来影响。装配式建筑构件在工厂生产制作,然后运至工地现场组装,从源头上减少了上述材料使用量,并有效控制了噪声、扬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节材、节水与环保。

技术工人将制作完毕的装配件装车,发往施工工地

李景龙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

以建设一座30层楼为例

装配式建筑比传统建筑建设

工期缩短20%

人工成本减少30%

同时减少了传统建筑

二次装修过程中产生的

上百吨建筑垃圾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

还实现了成本的节约

每一件装配式构件都有二维码“身份证”

目前,基地向外供应16个工地所需构件,其中东西湖区就有5个。

东西湖区建筑工程节能站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至2020年,全区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筑)面积已达106.876万平方米,以人均30平方米居住面积来算,相当于为35625名居民提供了康居面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