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双向14车道!升级版高新大道来了

双向14车道!升级版高新大道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09 09:32 来源: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这个位置现在好畅通啊!”“路这么宽,开车也太舒服了!”嗯?他们都在夸啥?经过一番查探,原来大家说的是升级改造后的高新大道!

历时两年由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高新大道(三环线—外环线)综合改造工程日前完成全部收尾工作,双向14车道全部打开,以焕然一新的形象亮相。 

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建设也不断完善,每一条路都铆足了劲儿争当优秀。近日,长江日报“探城”记者来到高新大道上实地体验了一番后,来告诉你武汉升级改造道路有多拼。

■ 宽阔大道 14车道纵享“丝滑”

高新大道(三环线—外环线)综合改造工程全长10.7公里,将高新大道原来的双向10车道(主道6车道、辅道4车道)拓宽至双向14车道(主道8车道、辅道6车道),红线宽70米。

驱车在高新大道上,脚下道路笔直、路面宽敞,视野一片开阔。

记者自驾走在路上,车轮下仿佛加了“丝滑魔法”。

晴朗的天气下,眼前是悠悠的蓝天白云,层叠的大楼从两侧车窗里快速掠过,行车体验感极佳。

■ 智慧大道 道路里的“优等生”

作为东湖高新区黄金十字轴的主干道,高新大道在道路设计上采用了许多先进理念和技术,处处展现着科技和智慧的气息。 

高新大道上立着500多盏路灯,采用含苞待放的“白玉兰”造型,为道路景观添色不少。

除了造型端庄大气,这些路灯还“智慧”十足,采用了“多杆合一”的设计,集5G发射装备、交管监控设备及广告显示屏于一身。

中冶南方高新大道综合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智慧路灯能实现智能照明、5G基站、城市监控、交通管理、信息交互、城市综合服务等多种功能。

这种设计能够降低30%-40%公共区域立杆,解决了城市治理中的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资源浪费问题。

高新大道是东湖高新区的门户大道,交通量大、重载车多,在对路面进行改造时采用了“连续配筋混凝土+沥青”的技术。

将刚性结构的连续配筋混凝土和柔性功能的沥青混凝土两者合二为一,可以“刚柔并济”,大大提升高新大道的路面耐久性和舒适度,路面使用年限可以达到30年。 

    高新大道还引入了5G智慧灌溉系统,通过物联网传感器、超薄太阳能板智墒水分仪等高科技产品将物联网技术与现代生态园林相结合。

路边的花草什么时候“渴了”,土壤旁边的灌溉设备就会立刻启动,及时为植物输送水分,养护人员坐在控制室动动手指,就能知道植物的生长状态。

■ 黄金大道 串起万亿级产业集群

高新大道是一条市域级发展轴、产业轴、交通轴、景观轴,是联通东湖高新区与武汉市中心城区及鄂州市的主要通道,也是光谷科创大走廊的主轴。

近年来,高新大道沿线先后汇集了小米、华大基因、国药、中建三局等数百家行业龙头企业,是串联“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黄金大道”。如今焕然一新的高新大道将有效改善东湖高新区的交通环境和城市形象,并进一步满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