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施工进入新阶段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施工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1-09-02 08:50 来源:长江日报

8月31日,

经过体温测量、扫码、登记等

防疫流程之后,

记者进入武汉城建集团建设的

友谊大道(三环线—宏茂巷)快速化

改造工程现场,

站在墩柱的下方,

抬头望向

高达12.2米的蓝色“门”型墩柱,

阳光下显得格外壮观。

    在第四标段的工地上,这两个“穿着”蓝色“外衣”的门型墩柱浇筑完成,标志着该工程已经全面转入桥梁下部施工阶段,地下的桩基、排水箱涵等施工接近尾声。

原来,“蓝色”的外衣是一种建筑用的冲孔钢板网,相比普通的绿网,蓝色的冲孔钢板网材质通透而结实,看上去格外整洁;从外部的下方抬望,几乎见不到里边的施工,有效地将施工断面与外界分隔,完全不影响周边环境,起到文明施工的效果。

从施工楼梯走上墩柱的顶部,上面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武汉城建集团建设管理公司该标段负责人赵磊介绍,一个墩柱的浇筑不能间断,大家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将水泥罐车的混凝土悉数浇筑到墩柱内,现场的人员全天不间断,直至顺利完成,确保质量过关。

相隔几公里之外的第二标段,建设者们则忙着进行标段内最后一段排水箱涵的施工,12米长的钢板“扎”入地下,上方是一排柱形的牢固横支撑,经过土方开挖之后,扎好矩形箱涵的钢筋,就可以开始混凝土浇筑了,经过回填和路面恢复,即可进入桩基施工。

施工方中建三局生产经理涂贵洲介绍,排水箱涵的施工市民虽然看不见,但是每一道工序都是根据标准来进行,确保后续工程建成后,其“软件”设施也能够和道路一样质量“过硬”。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划设计,该工程的第二标段内将建设一个全互通的立交,跨越繁忙的二环线,被称为罗家港全互通立交。罗家港互通立交将设有10条匝道,方便二环线和友谊大道两条城市主干道的“互通”。

武汉城建集团建设管理公司该标段负责人李锦旭介绍,为了不影响二环线的通行,未来全互通立交跨二环线的部分将采用“顶推”施工法,通俗来说就是“拖拉法”,即上跨二环的钢桁拱桥,在武昌侧整体拼装好,然后布置两条滑道,用拖拉方式一次性将拱桥拖拉横跨二环线。

同时,全线的施工也在尽量减少路面占用,在保证路面交通正常通行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各个标段完成一段恢复一段,将城市交通影响最小化。

道路全长8.8公里

采用高架+地面辅道方式建设

作为武汉主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友谊大道(三环线—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宏茂巷,与友谊大道(武车路—宏茂巷)快速改造工程相接,北至三环线友谊立交以西,主线长约8.8公里,道路红线宽50~75米,采用“高架+地面辅道”的建设方式,高架两端接地,主线为城市快速路,地面辅道为城市次干道。

武汉城建集团方面介绍,工程除设置罗家港互通立交之外,在铁机路、园林路及工业四路路口,分别设置3对上、下桥高架匝道桥,在宏茂巷、才华街、武汉理工大学、工业五路、京广客专西侧设置5座人行天桥,方便后续的出行。

未来工程建成后,将有利于完善武汉市主城区快速路系统,缓解区域交通拥堵,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