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建设又一关键性节点突破

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建设又一关键性节点突破

发布时间:2021-08-26 09:02 来源:湖北日报

    8月24日,由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建的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中一路站顺利完成连湖路、望湖路道路封闭,一期交通疏解总体成型,取得关键性节点突破,为加快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奠定了基础。

作为武汉轨道交通唯一环线,武汉地铁12号线中一路站为全线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该站沿后湖大道呈东西向布置,为8号线、12号线、21号线三线换乘站。

车站为地下三层五柱六跨框架结构,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围护结构采用1500mm地连墙。车站外包总长502.6m,有效站台中心里程处外包总宽49.5m,基坑深度约28.7m;车站外挂附属结构包含:12个出入口、6组风亭及4个疏散口。

连湖路及望湖路是附近居民出行的交通要道,南接后湖大道,北连秋桂街,行人密集、车流量大、交通环境复杂。为了确保居民出行便利、交通不受堵塞,加快形成作业面,项目部多次与设计单位及交管部门沟通协商,对疏解方案进行优化和改进,组织现场踏勘、召开交通疏解协调会。施工过程中克服极端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见缝插针进行打围施工,确保了交通疏解的顺利进行。

此次交通疏解打围后,中一路站北侧将形成完整的施工区域,使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形成了连续作业面。

武汉市轨道交通12号线全长约59.9公里,为世界第二、国内最长的城市地铁环线,也是武汉市首条轨道交通环线,是远景轨道交通线网“环+放射”骨架结构中的重要一环。

工程建成后,将通过链接,截流换乘、疏导出行,有效缓解中心区客流压力,对推动武汉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