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工友“两点一线”上下班 工地安全防护再升级——武汉在建项目防疫施工两不误

工友“两点一线”上下班 工地安全防护再升级——武汉在建项目防疫施工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1-08-23 08:4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前,武汉市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拼抢实”的意识和作风,加强统筹、排忧解难,毫不松懈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努力交出“全年精彩”答卷。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武汉在建重点工程了解到,各个在建房屋市政项目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在武汉市城建局的管理和指导下,疫情防控与安全施工有条不紊。

二七过江通道项目
门禁增设人脸识别认证

实名制通道人脸识别

“36.5℃,体温正常。”8月14日,在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所属二七过江通道(解放大道-沿江大道段)项目现场入口,一套兼具人脸识别和测温功能的门禁系统,对每一个进入工地的人员进行检测,以防无关人员进入。

二七过江通道项目位于汉口解放大道和沿江大道之间,由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所属桥建集团负责建设,誉城千里公司、武汉市政集团负责施工。

誉城千里公司二七过江通道项目经理朱成进说,为便于项目人员进出管理,二七过江通道项目部对其管理的400名参建人员,全部实名录入了人脸识别信息。每名工作人员在进出工地时,除了要履行扫码、测温、出示核酸检测证明等常规手续外,还要佩戴项目单位办理的通行证,在亮证通行的同时,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在项目部内,有一个堆放着各类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的储物间,里面除了有食品、饮料外,酒精、口罩、防护服之类的防疫物资也都摆放整齐。在项目部办公区域和生活区域,每位参建人员每天要进行二次体温监测,一旦出现任何异常及时向所在的社区进行报告。目前,该项目地面连续墙围护结构以及立柱桩施工正按照既定要求持续推进,项目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有序实施。

武汉地铁最长车站
7个作业面同步交叉作业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

8月17日,武汉地铁5号线目前在建的最长地铁站——长达1千米的复兴路站7个作业面同步交叉作业,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

该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在防疫上,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施工人员“实名制”,一人一档。在施工上,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舒计步称,该站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工期已倒排,187名施工人员,10余个工种,昼夜施工,人停机不停。

5号线复兴路车站总长约1公里,是普通标准车站长度的4倍,其长度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也属罕见,建成通车后将实现4号线、5号线与11号线无缝换乘。目前正在进行施工的为11号线复兴路站标准段基坑,车站总长242.2米,标准段宽22.4-28.7米,开挖深度约19.75-23.64米,双层三跨(局部三层两跨)岛式车站,计划9月15日主体结构封顶。

舒计步介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同时,项目狠抓施工进度,对未完工工程倒排工期,明确节点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此外,加大各类人员和设备的投入,“我们有信心一鼓作气按节点目标完成施工任务,为5号线开通奠定基础!”

高新二路示范段项目
力保开学季道路畅通

8月18日,在高新二路示范段项目未来二路至未来三路施工现场,趁着天气放晴,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道路混凝土浇筑。尽管体感闷热,口罩和安全帽一样成为他们的必备品。

中国光谷“智能网联中轴线”高新二路示范段(豹溪路-未来三路)建设项目,由武汉生态投资发展集团下属市政路桥公司承建。该项目分为道排工程和管廊工程。

项目经理刘冲介绍,面对此轮疫情,该司发挥国企表率,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全力支持市区防疫,承担核酸检测任务。与此同时,4个工区7个作业队伍毫不懈怠抓生产,截至目前项目总体已进度过半。

“本轮疫情带来的主要影响是劳动力的流失,按照‘只出不进’的原则项目从高峰期860余人,减至约700人。”刘冲说,为了保证如期完成项目节点,该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准策划,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以提高施工质效。以该项目未来二路至未来三路段为例,项目部增加50万投入,优化施工方案,通过取消水稳层、提高混凝土标号等措施,力保这1千米长的道路如期完工开放,保障沿线学校9月1日开学后的交通出行。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北段项目
全线首根墩柱即将浇筑完成

8月19日,友谊大道(三环线-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第四标段施工入口处,记者注意到,工人们陆续通过健康扫码、体温测量和劳务实名制登记考勤,随后进入现场投入施工。

“本月以来,项目部每日对现场及作业人员居住位置进行2-3次消杀,全体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已进行3轮核酸检测,全部正常。”施工方中国一冶项目书记徐俊佶表示,现场储备了充足防疫物资,确保工程推进过程中,防疫工作有保障。

友谊大道(三环线-宏茂巷)段为友谊大道至中山路快速化改造的北段工程,全长约9.4公里,采用“高架+地面辅道”建设形式,建成后,从武昌徐东地区到三环线,全程高架驱车只需10分钟左右。

“由我们承建的第四标段目前正处于桩基、承台、墩柱等下构的施工阶段,项目部以一天三根桩的施工效率,累计完成浇筑109根桩,浇筑5个承台,北侧全线1250米污水主管道已全部完成。”中国一冶项目经理韩俊表示,目前,主线第一个墩柱钢筋正在绑扎,计划本周内进行浇筑。该墩柱将是整个友谊大道(三环线-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的第一根墩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