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他们是大武汉的建设者 也是大武汉的守护者——城建党员闻令而动筑牢社区防线

他们是大武汉的建设者 也是大武汉的守护者——城建党员闻令而动筑牢社区防线

发布时间:2021-08-16 08: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八月以来,德尔塔毒株搅动了平静的大武汉。8月3日,武汉迅速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3天完成千万人口规模的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武汉市城建局的下沉党员们,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迅速集结,毅然冲到采样一线,或扫码登记,或维持秩序,或扫楼查漏……

据统计,8月3日以来,市城建局主动下沉党员干部累计超过800人次,协助社区按时完成三天集中检测任务,累计检测11万余人;包保楼栋,上门逐户排查服务累计超过1万户,坚决做到不遗一户、不漏一人,助力社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目前,市城建局下沉党员依旧坚守一线,全力配合社区加强疫情防控、建设安全无疫情小区。

火速驰援

携手12个社区并肩作战

烈日下维持秩序

8月3日,接到上级通知后,市城建局立即进行紧急动员部署,要求局机关和11个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下沉社区防疫抗疫政治责任;要迅速行动落实,第一时间联系对接12个社区党组织,掌握核酸检测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要求,严明政治纪律保障,及时部署安排下沉力量,全力全程协助社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市城建局机关坚持市直机关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下沉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工作安排,立足社区实际需求,每天下沉30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洪山区东山亭和东沙花园两个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中,三天累计检测1.2万人次。

尽管已连轴转了4天,每当接到任务时市城建局机关下沉东山亭社区现场联系人马斌依旧干劲儿十足,他表示,“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高质量建设这座城市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贴心服务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与此同时,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党员们与该局党员紧密配合共同下沉社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员邬帼俊是下沉东沙花园现场联系人,她告诉记者,不少下沉党员上午巡查各个工地,下午到社区助力核酸检测,时常凌晨才能回家。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战,守护好大家深爱的城市。

冲在一线

4小时连续抬手1184次

全速开动、全员参加、全力协助,市城建局党员始终冲在一线。

8月5日晚,在洪山区和平街金鹤园社区,临时缺一位信息登记员,市城建局建筑质监站下沉党员倪娜主动请缨,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胶手套,“全副武装”地坐在医护人员身边,为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录入信息。

接过身份证,读取信息,传递身份证……4 个小时里,倪娜将这一套动作做了整整1184次。等到她脱下防护服,摘下手套时,汗水直接流了出来,皱巴巴的指尖裂开了几道口子,胳膊上闷出了一片红疹子。“工作的时候高度紧张,并不觉得疼和累。”倪娜说,凌晨回到家之后,才发现胳膊酸胀得仿佛已经不是自己的胳膊。

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的“红袖章”里,还有一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幼民。为了尽量避免居民因排队等待形成聚集,他来回在队伍首尾奔走,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有序等待。长时间的站立,让患有糖尿病的他双腿开始肿胀,但他依旧与年轻党员一同并肩作战。他比任何人都更想跑赢疫情。

完成对口社区的服务,又火速赶往居住地社区支援,像市审验中心党员张利斌这样的下沉党员不在少数。在市城建局的社区下沉党员中,有不少都曾鏖战过火神山、雷神山,今年再次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他们显得更加自信从容。

作风务

自备干粮不给社区添负担

市城建局定额站和稽查站对口的是和平街丽华苑社区,为政府保障性住房小区,共有3065户,其人员成分比较复杂,弱势群体比较多,对社区组织工作是一个重大挑战。

得知社区疫情防控急需一套红外测温仪,市定额站第一时间连同市稽查站采购了一套红外测温仪,于8月4日送至社区及时安装完毕,并同步给社区送去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所有的下沉党员们都是枕戈待旦。8月6日凌晨12点半,定额站副站长郭炎乐接到丽华苑社区的书记汪娟请求支援电话,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即联系,所有具备条件的下沉党员均于当天早上7点前在社区集合,参与到核酸检测的补采工作之中。

事后,汪娟在朋友圈中对他们赞扬到:有这样一股力量,面对考验,他们时刻准备着;面对疫情,他们坚守一线;面对酷暑,他们从不退缩。事不避难,勇于担当!

下沉党员们的辛苦也看在华城广场社区副书记张丽芳眼里,他们的务实作风更令人敬佩。

市城建局市政质监站下沉党员范天奎告诉记者,下沉社区期间,他们自备干粮,只补位,不添忙,坚决不让社区在保障下沉党员生活上耗费精力。每天夜里,他们都会在社区进行碰头会,结合第二天社区重点工作任务,连夜周密部署,高效率、高质量地融入到社区工作之中。

守到底

不落一户完成排查工作

8月7日深夜11时许,“咚咚咚”的敲门声,时不时地打破了徐东村小区的宁静。

“核酸检测做了吗”“疫苗打了吗”“去过有风险的地区吗”……市城建局道路维修站下沉党员们,在当天下午5点接到紧急支援入户排查“六类人员”的通知后,立即行动,一层层爬楼,一户户敲门,一遍遍询问。直至深夜12点,不落一户地完成排查工作,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连日来,市城建局机关及市海管站、市建设学校、市城建档案馆、市安监站、市建筑节能办等11个直属单位党组织,总是在第一时间召开援社区疫情防控动员大会、第一时间选派精干力量下沉社区、第一时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从老党员到青年党员,从领导干部到入党积极分子,他们让“我先上,我是党员”成为守护一方群众的生动实践。

从烈日当空到万家灯火,市城建局下沉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坚守到底,守牢疫情防控社区阵地,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城建人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疫情未止,防控依旧,带上红袖章的城市建设者们,是全员核酸检测的服务员,扫楼查漏精准统计的排查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宣传员……无论角色怎么变化,他们胸前的党徽始终熠熠生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