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工地“360度”全面防控,“工、食、住、行”严格管理

工地“360度”全面防控,“工、食、住、行”严格管理

发布时间:2021-08-08 09:01 来源:长江日报

    “全员核酸检测完毕”“工地一天保持2次以上消杀”“食堂分餐,取餐保持‘一米线’”……8月以来,武汉全市工地防控升级,市城建局要求所有房屋市政工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安全生产到位。

    目前,工地项目人员全部纳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施工现场严格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全部通过手机扫码、红外测温、人脸识别等措施严格排查。全市房屋市政工地,所有进出工地人员都要有核酸检测报告。

6日,在中建八局长江中心项目,门岗值勤人员给施工人员测量体温。

 争分夺秒,挑灯夜战完成核酸检测

 “请大家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戴好口罩,按照引导做核酸检测……”8月4日晚上,在高新大道未来三路与泉井东路交会处,一片繁忙,一个临时搭建的核酸检测点正在组织周围项目的作业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这个临时核酸检测点由武汉市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高新大道项目部主动联系社区,出动所有管理人员及物业人员搭建而成。自8月3日开始着手准备,4日晚上6时搭建完成后立即启动检测工作,一直到凌晨1时,共完成了965名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其中包括300余名高新大道项目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 

5日,由中铁建投资集团负责投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负责承建的地铁12号线青菱站项目党支部联合张家湾街道清江锦城社区,提供合适的场地,为辖区内参建施工单位和居民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早上6时,医护人员到达项目部开始进行核酸检测,信息核对、体温测量、样本采集、样品分装,所有采集的样本将送至检验中心进行检测。经过一天紧张的工作,共完成3000余人的核酸采样。

位于武昌区的两湖隧道东湖段中铁十四局项目工地,1日,他们便完成了134名管理及劳务人员的行程排查,调查每个人的行程码、健康码以及疫苗接种情况,全部向建设单位报备。3日晚,项目管理及劳务人员到水果湖街道东湖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核酸检测。

 封闭管理,工地一天2次以上全面消杀      

“36.7度”,经过测温,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并在项目对接人员的陪同下,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才得以进入两湖隧道东湖段项目工地。       

“我们的工地目前实行封闭管理,134名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外出必须经过项目负责人批准,拿到通行证才能外出。”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项目安全总监袁朋介绍,工人上班,必须佩戴口罩,每天测量2次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先行隔离,立即上报。

中铁十四局两湖隧道(东湖段)项目部,设置了一间防疫隔离室。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间“防疫检查隔离室”,里面有2个房间,可供实行14日的监督性医学观察。此外,项目部还将4间闲置房屋作为临时隔离室,一经发现有疫情症状人员马上送至隔离室,并上报相关部门。       

走进工地,施工区和办公区、生活区分别设置。办公区院内有一个货架,上面摆放了几件快递,门岗人员统一接收,进行消毒才交予收件人。       

办公区卫生间里,保洁人员正在喷洒消毒水。“一天消杀3次,包括施工区域的密闭空间、生活区和办公区的宿舍、办公室、厕所、盥洗区域、食堂、会议室等重点区域。”袁朋说,要求勤开窗、常通风,保持卫生清洁,并做好记录。       

在一间储藏室,记者看到架子上整齐摆放着口罩、洗手液、消毒水等大量防疫物资,“这是全项目部2个月的用量。”袁朋说。       

除了项目部消杀严格管理,对于进入施工区域的材料运输车、汽车吊车、泵车、挖掘机等,也要进行消毒,除了进场人员和司机要测温扫码登记,司机无特殊原因不准下车。

食堂分餐,取餐“一米线”,禁止“面对面”

    6日中午,碧桂园星樾项目木工班组工人柯宇领到了当天的盒饭。“拿到盒饭的尽快离开。”听到这声提醒,柯宇赶紧快步离开食堂,回到宿舍,用肥皂将“20秒洗手法”完整照做了一遍,这才打开盒饭,一个人安静地开始吃饭。项目工程师邹仁高介绍,吃饭现在全部采用分餐制,分单位、分班组、分时段就餐,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的可能。 

工地食堂,一直是人员较密集的地点,也是防控重点部位。6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工地,发现就餐时各个工地想出了不少办法,升级防控手段。       

上午11时30分,位于武昌秦园路的中建八局长江中心项目部食堂开饭了,不同于以往熙熙攘攘的喧闹食堂,大家“一人一桌”,吃完饭迅速离开,非常安静,没有人在食堂逗留聊天。   

记者注意到,食堂门口张贴了一张二维码,中建八局长江中心项目安全总监周向阳介绍,这是扫行程码的二维码,只有扫了码没有异常,才能进来就餐。“这样做是因为食堂是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而且大家吃饭时不会戴口罩,所以要更加注意安全。”他说。       

周向阳介绍,每天会严格排查食材料送货人员及食材来源渠道,且食品留样3天;疫情防控期间,所有食堂工作人员每20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生熟食品食材分区存放,生熟餐具分区存放,杜绝交叉感染;厨余垃圾及时清理,增加垃圾清运次数,每天清运3次;大厅、操作间每天早中晚3次消杀;食堂工作人员必须全程佩戴个人防护用品。

记者了解到,中铁七局在武汉的多个项目,如武九北综合管廊、武汉地铁19号线花山新城站、武汉北编组站扩能项目、武汉新港铁路项目等工地取消了堂食,施工人员都是在食堂打了饭,然后带回宿舍或办公室吃。       

中建一局武汉玺院项目、武汉金融街项目等工地采用分餐制,限制人员流量,相对延长就餐时间,让大家错峰取餐,取饭严格落实“一米线”,杜绝人员“面对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