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针对大型公共建筑设施 战时可新增数千张床位——武汉编制平战两用改造实施规划

针对大型公共建筑设施 战时可新增数千张床位——武汉编制平战两用改造实施规划

发布时间:2021-08-03 08:59 来源:楚天都市报

已完工的武汉市常福医院资料图

武汉全力建设“四区两院”时,在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工程方面再出新举措!

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局获悉,为切实推动武汉市公共建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平战两用改造工作,该局牵头并组织有关部门共同编制了《武汉市大型公共建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平战两用改造实施规划》(下称《规划》)。

《规划》作为战时快速实施改造建设的参考性文件,对全市范围内各区近期上报经筛选的10余个大型公共建筑进行分析,对可改造场馆进行技术方案规划,在应急时刻快速转化为救治和隔离场所提供了改造思路和方向,在战时可应急新增数千张床位。

编制《规划》

提供应急参考

武汉抗疫实践经验表明,武汉市政府选用体育馆、会展中心等既有建筑改建方舱医院,解决了患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难题, 是武汉取得抗疫胜利的创新性重要举措。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武汉市开展平战两用改造适应性评估,完成上述《规划》,对战时快速实施改造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2020年,武汉市已组织各区申报 1-2个改造项目,并确定其中 5个改造项目作为试点,开展标准研究,这5个改造项目分别为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及配套用房、东西湖区国利华通产业园、江岸区武汉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及训练馆,5个试点项目均已于2020年内改造完成,通过湖北省住建厅等单位组织验收,形成工作经验。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编制的工作目标还包括对全市范围内近期各区上报的23个大型体育馆、展览馆及会展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开展评估分析,收集其建筑施工图、竣工资料,通过实地调研,经环评、技术、经济等多方面分析,给出其中可以改造的场馆名单和改造途径,作为各区今后改造场馆的参考和依据,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迅速改造、启用成为方舱医院,及时转换为战时医疗设施并开展医疗救治。

据悉,经过充分论证,武汉市有13个大型公共建筑符合改造条件。

《规划》编制单位武汉市城建局相关人员表示,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的改造要遵循安全至上、利于快速高效转换、人性化、智能化的原则,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建筑结构安全、设施设备运行安全、消防安全和环境安全,所使用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为环保材料。

据介绍,改造后的公共设施应满足当地消防部门、卫健部门、疾控部门与驻场医护团队的要求。此外,新建、改建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设计均应按照湖北省《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设计规范》等相关现行规范要求执行。”

平战两用

力争年底完成改造任务

上述《规划》平战两用改造项目涵盖了武汉市各相关区,目前,武汉市“既有大型公共建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平战两用改造设计”工作正稳步进行。

《规划》要求,用于平战两用改造的大型公共设施应尽量选择远离城市人群密集区,远离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生产储存场所,周边场地应有良好的交通条件,四周应有开阔的室外场地;其次用于平战两用改造的大型公共设施宜为净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净高不小于4米,单栋室内开敞大空间建筑,优先选择内部空间便于迅速改造的大型体育馆、 会展中心、展览馆等单层或多层建筑。

如五环体育中心由3万座体育场、8000座体育馆和1000座游泳馆三部分组成。此次方舱医院平战两用改造实施规划的建筑主体为8000座体育馆和1000座游泳馆,改造成方舱医院需要新增疫时排风系统,改造的技术难度较小,基本不影响平时使用功能。

武汉市城建局是武汉市政府落实大型公共建筑平战两用改造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全面协调推进工作。

    据悉,根据安排,武汉市各区力争在2021年底完成平战两用改造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