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新洲阳大公路通车!武汉东新增一条城市主干道

新洲阳大公路通车!武汉东新增一条城市主干道

发布时间:2021-07-22 08:23 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东增加一条城市主干路。

7月20日,新洲阳逻至大埠公路拓宽改造后通车。

工程建设方、在汉央企中国一冶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大公路拓宽改造后将更安全、更智慧,不仅畅顺武汉与黄冈的交通往来,也让沿线居民和企业员工出行更方便。

人车分流,打造武汉东的安全路

阳大公路原为省道112,阳逻至大埠一级公路,是武汉新港古龙港口产业园区内唯一通道,也是新洲向东前往黄冈团风的必经之路。

这条道路原来宽度仅有25.5米、双向4车道,道路两侧村庄、菜地出口较多,没有设置非机动车、行人专用道。人车混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2017年9月17日,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工,由在汉央企中国一冶承建。对原有公路进行了大范围的道路、给排水管道、绿化、电气、交通安全设施的改造施工。改造后,道路扩宽至60米,设计时速60公里,机动车道主路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4车道,双侧各有6米宽的人行道和4米宽的绿化道。

中国一冶交通公司项目负责人朱兴盛介绍,改造后的阳大路机动车道、辅道、人行道道路功能划分明确,改变了过去人车混行的状况,提高了道路安全性。此外,为方便公交车停靠和附近村民安全出行,阳大路新增了双向4车道的辅路。“阳大路有Y312、Y313两条公交线路,沿路还有一些社区和村庄入口,设置辅道便于公交车进出站,居民车辆也可从辅道进出。”

综合施治,打造武汉东的智慧路

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的提升项目。改造前的阳大路交通安全、道路照明、市政管网、排水管道等配套设施不完善或缺失,雨污水就近排入附近坑塘、河沟;公路两侧则错乱布设有架空电力、通信管线。

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技术总工黄杰说,老阳大路没有设置污水排放系统,改造前,道路两侧的排水明渠已失效,沦为臭水沟。为给沿线企业生产污水、居民生活污水找出路,项目部精心设计了配套污雨水管网施工方案。对原有明渠进行清淤、疏通和填埋,分别新增了各长5公里的直径达1.2米的污水管和最大直径达1.4米的雨水管。

黄杰介绍,施工过程中,共增设了32个污水接入口和1座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4万立方米的污水提升泵站,将沿线排放的污水提升输送至新建的阳大路污水处理厂。项目部除了在道路两侧埋设了主给水管、燃气管外,还将电力、电信等过去布设在空中的线路管线入地。

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在新洲区首次引入智慧路灯,将路灯、交通指示、视频监控等设施功能集中,实现“多杆合一”。对路灯进行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控制照明,还具有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远程抄表等功能。

阳大路还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绿化面积达8万平方米以上。13米宽的中央绿化带种植有夹竹桃、黄杨球、小叶女贞球等17种植物;4米宽的侧绿带,则以龙柏球、红叶石楠球、红檵木等灌木为主,辅以栾树、白玉兰和红玉兰;人行道每间隔6米种植一棵法桐,形成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

严控质量,打造武汉东的精品路

老阳大路随着车流量增大、重车增多和维修滞后,部分路段破损严重,局部路面出现横向裂缝、纵向裂缝和网状裂缝,以及沉陷、坑槽,行车时有较明显的“波浪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是旧路升级改造工程,施工过程中交通不能中断。作为武汉通往黄冈的主要通道之一,阳大公路车流量大,且客车、货车较多,加之沿线道路两侧蔬菜大棚密布,附近菜农步行或驾驶非机动车穿梭频繁。

兼顾工程进度的同时,将对正常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项目部提前策划,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并组织实施。管理团队因地制宜在布置好施工围挡后,将沿线水泥墩进行适当移动,在水泥墩和围挡之间辟出一条非机动车道、行人道,在路口设置警示牌和爆闪灯等安全设施。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东介绍,在上下班高峰期,项目部安监站安排专人进行交通疏导,提高施工期间阳大路通行速度,保障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该项目全线5公里道路有新老路基搭接施工。项目所在区域比邻长江,地下水丰富,土质以粉质黏土为主,沿线大面积存在软基路段,导致新老路基搭接施工沉降差控制难度大,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把控不严,极容易出现新老路基结合处的滑移、新拓宽路基的整体失稳和结构损坏等质量问题。项目负责人朱兴盛表示,通过管理、技术等手段严控施工质量,打造经得起考验的高质量精品路。

据介绍,施工后路面沉降差控制良好,未出现路基开裂、沉陷等质量问题。统计显示,该项目累计检验批验收数量3417个,一次性合格率98.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