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江夏区文明施工“对症下药”,鼓励工地争创标杆

江夏区文明施工“对症下药”,鼓励工地争创标杆

发布时间:2021-07-05 08:54 来源:长江日报

    江夏区黄家湖大道两侧分布40余个建筑工地,作为江夏最美的景观大道,既要保证工地正常施工,又要保持最美景观大道的整洁美观,因此必须加强工地精细化管理。近日,江夏区开展了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提质扩面现场交流观摩会,记者探访多个工地,了解如何推进工地精细化管理,提升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P(2019)162地块一期项目,预制构件分区整齐码放

人人都是安全员,每一名栋号长既管生产又管安全

美的君兰半岛项目A-2地块,非施工区域裸土全覆盖

第一站,记者来到位于黄家湖大道与柏木岭街交会处的武汉美的君兰半岛项目A-2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由多栋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组成。施工单位高企达集团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严格按照武汉市安全文明标准化达标手册实施。

记者注意到,这个工地的非施工区域裸土盖了双层防尘网,场地内的车行道设计成环形线路,全部铺设混凝土,门口还有洗车槽和自动冲洗设备,确保车辆不会带泥上路。

在楼与楼之间的高空坠物风险区搭设有安全通道,工人在通道内行走,保证了安全。

“为了实现文明施工常态化,我们提倡‘人人都是安全员’,实行栋号管理责任制,每栋楼的栋号长除了管理施工进度,还要负责安全生产。”该负责人说。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提升施工人员的处理效率。

会“自动上锁”的塔吊,洞口防护“软硬兼施”

随后,记者来到第二站,位于黄家湖大道与豹子山街交会处的P(2019)162地块一期一标段,施工单位富利建设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房屋的装配式建筑达到53%,对于各种预制构件的堆放,实行分区管理,现场十分整洁。

“我们工地有一台智能塔吊。起风时,驾驶员关停塔吊后,塔吊会自动锁死,即使遇到7级大风,也不会随意转动,就像‘定海神针’一样。”该负责人说。

在该地块另一个标段,施工单位中建五局重点介绍了他们在高层建筑内部施工时的一些安全措施。登至4楼,只见还未装电梯的洞口用黄色护栏挡住,井道内,一层硬质防护板、一层软质防护网,交替设置,形成“双层保护”。

文明施工要“对症下药”,不同工地方法不同

江夏区建管站负责人表示,工地文明施工严格执行“七个百分百”,即工地周边100%围挡、施工现场主要道路100%硬化、现场非作业区裸土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易起尘施工100%湿法作业、施工现场100%安装喷淋系统、开竣工和占道信息100%公示。

    “江夏区目前共有207个工地,刚开始文明施工提质行动时,各工地管理意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央企、国企的文明施工管理成效明显,部分民企则相对滞后。”该区建管站负责人说,经过近期对标“七个百分百”精准管控,他们“对症下药”,对于规范达标的工地,树标杆,保常态;对于相对滞后的工地,则全力帮,强力督,有序实施差异化管理,补齐短板,缩小差距,鼓励争创文明工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