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友谊大道秦园路高架通车,从湖北大学到徐东大街一路“绿灯”

友谊大道秦园路高架通车,从湖北大学到徐东大街一路“绿灯”

发布时间:2021-07-01 08:50 来源:长江日报

6月30日上午,由武汉城建集团建设、中国一冶施工的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的首座主线高架桥——秦园路高架桥建成通车,武昌再添一座快速高架桥。

秦园路高架桥建成通车。

从湖大到销品茂,全程一路“绿灯”

秦园路高架桥建成通车。

30日上午,市民汪先生驱车从湖北大学正门出发,驶上秦园路高架桥,下桥后到达徐东销品茂,仅需1分钟左右,全程没有红绿灯。而在高架通车前,这一段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要花6分钟,等红灯时会耗时更长。

据了解,秦园路高架桥是友谊大道(武车路-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的主线高架桥,该高架桥起于湖北大学东北门,止于团结路路口,全长642米,宽18米,双向4车道,快速主道设计时速60公里,辅道设计时速40公里。

这座高架桥沿友谊大道横跨秦臻路、七星路、秦园路、团结路4个路口,通车后,主道车辆不用再等红绿灯。尤其在秦园路口,这种提速作用较明显,因为不管是友谊大道南北方向,还是秦园路和秦园中路东西方向,车流量都比较大,当友谊大道主道车辆畅通无阻后,秦园路和秦园中路的车流也将更加顺畅。

这座高架桥的建成,对于长江二桥、三阳路长江公铁隧道的过江车流,也能起到缓解高峰拥堵作用。

一年时间建成一座高架桥,全线安装封闭式声屏障

“秦园路高架桥是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最先通车的高架桥。”武汉城建集团建设管理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份开始桩基施工,仅一年时间就完成了92根桩基、20个墩柱承台、3225立方米的混凝土箱梁、4265吨的钢箱梁、11830平方米的沥青摊铺及整个桥梁声屏障安装。

记者现场看到,秦园路高架桥全线采用了全封闭式声屏障,宛如一条白色长龙沿高架桥穿行。“由于高架桥紧邻秦园居小区、陈家河小区等8个小区,周边居民较多,因此全程采用封闭式声屏障。”武汉城建集团建设管理公司项目业主代表介绍。

全封闭声屏障声,由396根钢立柱、396根钢横梁、3160块金属吸声板、3160块透明隔声板组成。两侧的金属吸声板尽可能达到降噪隔音的效果,顶部的透明隔声板满足驾车时的光线需求。

施工不中断交通,全凭精细化组织施工

记者随机采访附近居民,大多数人反映,他们的出行基本没有因为修路而受影响。“除了秦园路口车辆不能直行,需要右转调头以外,其他地方很少受影响。”家住三角花园的郭先生说,不管是开车上班,还是出来坐公汽、地铁,几乎没受太大影响。

施工单位中国一冶项目负责人介绍,友谊大道这一段车辆非常多,为了满足通行需求,施工期间至少要维持双向6车道,场地极为有限。“秦园路高架桥宽18米,但是在长江公铁隧道出入口的地方施工围挡只能打围到16米,这意味着桥下除了支架体系,连基本的施工通道都很难‘挤’出来。”

“没有施工便道,我们就利用夜间时间转运施工材料,每天深夜拆除一部分施工围挡,将第二天要用的材料运进去,天亮前重新封闭围挡。”项目负责人说,没有施工场地,就优化施工方案,减少大型施工机具,改用小型机具。

他说:“我记得今年一季度是桩基施工高峰期,为了实现3月底桥梁桩基全面完工的目标,管理和施工人员放弃春节休假,50多根桩基配备了4套桩基设备进行施工。”

年底完成地面改造,另一座武车路高架桥在建中

友谊大道(武车路-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示意图。

友谊大道秦园路高架桥通车实现交通分流以后,将逐步启动桥梁两侧的地面辅道改造,友谊大道(武车路-宏茂巷)全段的地面改造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据悉,该工程另一座高架桥——武车路高架桥正在紧张施工中,目前桩基工程已经完成过半。等影响桥梁建设的110kV电力架空线入地问题解决后,武车路高架也将于5个月内实现通车。

为方便沿线居民过街,该工程分别在武车路口、湖北大学门口、团结路口新建4座人行天桥。等到以后全线通车,友谊大道地面辅道将减少4处红绿灯,快速主道将再无红绿灯,市民驱车可以从友谊大道长江隧道口直达徐东大街,进一步改善武昌城区南北交通拥堵的状况,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链接>>>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背景: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作为武汉市主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系统中的最后一条“射线”,北起三环线,南至梅家山立交,全长约17.5公里,以宏茂巷、武车路为界,共分为北段、中段、南段,分步实施建设。

北段(三环线-宏茂巷)工程,全长约9公里,其中高架段约7.6公里,宽50-60米,分别与规划堤角过江通道、二七长江大桥、规划铁机路过江通道衔接,目前正在建设中。

中段(宏茂巷-武车路)工程,全长2.1公里,宽50-70米,采用地面段+局部高架的方式建设,新建2座高架桥,设置4座人行天桥。目前已有1座秦园路高架桥通车,全线预计今年底通车。

南段(武车路-梅家山立交)工程,长约6.3公里,宽50-60米。规划拟采用长隧道方式进行建设,隧道段长约5.8公里,主线下穿公正路、民主路、武珞路等道路,与白沙洲高架进行衔接,目前处于规划方案论证阶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