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探秘武汉立体车库:占地面积小,最高33层,90秒可取车

探秘武汉立体车库:占地面积小,最高33层,90秒可取车

发布时间:2021-05-24 09:09 来源:武汉晚报

    5月19日,在武昌区螃蟹岬,有市民发现两栋米白色钢结构外立面的建筑拔地而起,经了解,这是两个立体车库,即将交付使用。
   
    立体车库已经逐渐进入市民生活,由于占地面积小,可较大缓解中心城区、医院、老旧小区以及政务部门停车难问题。

                       位于武昌螃蟹岬的立体车库,即将投用。

90秒取车,人脸、车牌识别均可

上午,记者来到螃蟹岬,围绕这两栋车库转了一圈,钢结构外立面简洁大气,其中一栋高11层,有6套升降设备,可以停放120台小轿车;另外一栋高9层,有1套升降设备,可以停放16台SUV这样的较大型车辆。
   
    施工单位技术人员介绍,通过按钮或者刷卡,进行停车、取车,未来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进行取车。“我们计算过,即使车停在最上面一层,车主取车也只需90秒。”
   
    “立体车库类型目前一般分九大类,这个车库是垂直循环式,电机通过减速机带动传动机构,在牵引构件链条上,每隔一定距离安装一个存车架,当电机启动时,存车架随链条一起做循环运动,实现存取车。” 该技术人员说,垂直循环立体车库的优点一是使用方便;二是安装速度快,部件在工厂做好,现场直接拼装,就像“搭积木”一样,一般2个月可建成一座;三是后期维护方便。

   原来停放2台车的位置现在可停放19台

    为了解立体车库的使用情况,记者又来到位于公正路和东湖路的2栋已经投入使用的立体车库。公正路立体车库九成车位已满,车主黄先生说:“原来这里只能地面停车,车一台挨着一台,现在立体车库十分方便,取车也蛮快。”据了解,车库还设置了“断电取车”模式,万一停电,可以手动取车。
   
    在东湖路立体车库,技术人员演示了如何停车。驾驶员将车直接向前驶入车位,熄火拉刹,关好车门,从人员专用通道出来。车位闸门放下,升降设备运转,停放车辆的存车架被运至空中,另一个空的存车架运转下来到达一楼,等待下一位车主。
   
    “东湖路这个车库所占的地方,原来只能停16台车,现在可以停放152台车。”该技术人员说,立体车库占地面积小,原本只能停放2台车的位置,现在可以停放19台,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场用地缺乏的问题。

立体车库最高33层,最深地下3层

根据交管部门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武汉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81万辆。停车难、停车场建设用地少,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新型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现身武汉街头,在狭小空间里发挥大作用,成为我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武汉市最高的立体车库位于洪山政务中心,高33层,是一座塔库,外形高耸,像一座塔的造型;最深的车库位于东湖高新激光产业园,是一座地下3层的智能停车库。据了解,目前国内地下智能停车库已经可以建至地下20层。
   
    停车场行业人士建议,立体停车库有各种不同的库型,建设要因地制宜,根据所在位置的特点设计车库,满足人民群众的停车需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