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湖北首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正酣

湖北首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正酣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5 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南三环内,洪山区白沙四路、青菱路交汇处,一处占地128亩的工地上,塔吊林立,挖机轰鸣,工人分区作战、有条不紊。

这是我省首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的建设工地。经过6个多月的建设,项目地下室建设作业面全面铺开,部分结构冲出地平面正负零——开始冒出地面了!

工地入口,一幅巨大的院区效果图上勾画出基地的模样——门诊医技楼、综合住院楼、医疗中心住院楼、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单体建筑一共8个。地下,则将建设全连通的两层空间,土方开挖量超过65万立方米。

走进工地,一个“盆”状巨大基坑映入眼帘。挖土、搭脚手架和模板、绑钢筋、浇混凝土……沿着环绕基坑的施工便道前行,眼前展现的是不同的施工场景。

巨“盆”中部,密密麻麻的脚手架托起两层的地下室结构,与地面平齐。未来,这上面将建起综合住院楼。

“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地下室施工。”生产经理吕璋介绍,项目整体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总投资21.3亿元,总建筑面积27.68万平方米,现场作业面环绕一周有1.2公里。目前,近700名工人在场内3个大区、48个小区同时施工。

登上地下室顶板即综合住院楼作业面,只见钢筋工班组组长徐泽凌一手拿着一沓图纸,一手按图索骥正检查着面前框架梁内的钢筋数量。

框架梁内的钢筋关系到房梁的承受力,一根不能少,一寸不能短。阳光下,徐泽凌一丝不苟。他的身后,60多名钢筋工熟练地绑扎着梁板钢筋。

“这一片区已经进入大楼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率先冲出地平面正负零!”项目中间片区施工负责人杨士成抬手指向一片工地。“绑扎好的钢筋验收之后,马上会集中开始浇筑混凝土。”

“这是一个‘平战结合’的医院。”项目设计部负责人李鸿浩说,建成后平时为三甲综合医院,遇有重大疫情时,可迅速转换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可转换床位约880张。

“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是湖北省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中的重点工程。”项目常务副经理郑沙介绍,“力争6月底项目地下室全部封顶,10月底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底交付投入使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