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S”型最难高架区间即将合龙,武汉地铁16号线下月将全线贯通

“S”型最难高架区间即将合龙,武汉地铁16号线下月将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1-05-17 09:05 来源:长江日报

    地铁16号线最难的高架区间段清江站—檀军路站“S”型连续梁已完成15个节段,剩余2个节段即将合龙。10日,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获悉,该连续梁有望在6月合龙,届时16号线也将实现全线贯通。

    当天,记者在位于武汉开发区的跨东荆河的高架施工区间段见到,空中的高架桥仿似一条白色“巨龙”蜿蜒而过,部分区域安装上浅湖蓝色的隔音屏,高架区间的外表面有凹凸有致的水泥装饰面,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

    靠东荆河大堤的这一段连续梁,肉眼可见仅剩下一小段的梁体未浇筑,两个端头的挂篮施工设备即将实现“牵手”。从下往上看,可清楚见到这段连续梁并非直线,而是呈现一定弧度的“S”型。

         全线最难的高架区间段清江站—檀军路站仅剩下一小段连续梁施工

    施工方水电七局项目负责人王刚介绍,“S”型曲线的连续梁施工对挂篮走行控制技术的要求更高,跨河的这一段“缺口”是由两个端头共同朝着中间的方向推进施工,直至最终合龙。要达到预定的零错台目标,曲线的合龙比直线的难度更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测量队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组成联合测控组,利用先进的测量监测手段,始终动态的监测各节段技术参数,从而快速对线性进行验证和精细化施工

    武汉地铁16号线土建三标是全线最长施工工艺最复杂的标段,全长18.386公里,设5站8区间,其中包含高架桥梁段、矿山法隧道段、明挖暗埋段、地下盾构段、路基段,位于汉南区域的高架桩基施工还遭遇到最深20米的淤泥层,部分桩基最深打到地下将近80米处岩层,以达到稳固支撑的效果。

    汉地铁16号线南起周家河站,北至国博中心南站,共设车站12座(高架车站5座、地下车站7座),属于市域快线,是一条连接汉南、军山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全线有2座换乘车站,在老关村站可换乘地铁6号线,在国博中心南站可换乘地铁6号线、12号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