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两湖隧道东湖试验段勘察完工 后续盾构施工前必须先填充溶洞

两湖隧道东湖试验段勘察完工 后续盾构施工前必须先填充溶洞

发布时间:2021-05-13 08:53 来源:武汉晚报

5月10日,两湖隧道工程东湖段百米试验段勘察工作完成。据了解,该段钻探过程中触及溶洞的概率达90%,后续盾构施工前必须先将溶洞填充,才能保证施工安全。

10日上午,记者在东湖南路凌波门附近的施工现场看到,随着百米试验段勘察工作完成,水上钻孔平台已开始从试验段两端扩散作业。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於李军及安全负责人邹森介绍,目前,现场共有32台钻机同时施工,预计10天内再进23台,计划7月底完成2公里岩溶专项勘察的全部工作。

据於李军介绍,试验段勘察于4月15日开始,钻孔过程中,他们发现石灰岩面上往往分布着一层软弱的黏性土,增加了钻探难度。石灰岩内溶洞多,钻探过程中漏水严重,导致岩渣难以排出,为下管钻进造成了阻碍。另外,溶洞充填物往往容易垮塌,也增加了下管继续钻进难度。

百米试验段勘察结果显示,钻孔见洞率高达90%,最大溶洞高度近10米。溶洞多为半充填及全充填状态,少部分无充填。充填物主要为软弱的黏土。

“简单来说,就是岩石里面有很多洞,而且洞内的充填物稳定性差,这给工程进展和施工安全带来很大挑战。”於李军说,基于这种情况,项目部将在剩余的勘察工作中改变方法,采取跟管钻进的方式,争取按期完成勘察工作,为后续盾构施工前对溶洞进行注浆处理提供有力的依据。

两湖隧道穿越东湖、南湖,北接秦园路和东湖路,南连三环线,分为东湖段、南湖段,全长约19公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