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钢铁巨龙下穿千年黄鹤楼——记武汉市轨道交通5号线三标工程(彭司区间)

钢铁巨龙下穿千年黄鹤楼——记武汉市轨道交通5号线三标工程(彭司区间)

发布时间:2021-05-12 09:1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悠悠长江水,巍巍黄鹤楼。

公元730年,青年李白登上武昌蛇山之巅的黄鹤楼,遥望孤帆远影,吟出“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千古名句之时,这位想象力无比丰富的大诗人,或许也没能想到,1200多年后的今天,武汉地铁5号线,如同一条钢铁巨龙,会从黄鹤楼下坚硬的蛇山穿山而过。

备受市民关注的武汉地铁5号线全长32.5千米,南北纵贯武昌全镇,是武汉地铁集团建设的一条沟通顺江方向的重要客运交通走廊。整条线路施工中,体量最大、施工最难的标段,是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第三标段。

科学谋划

平稳下穿黄鹤楼

           项目团队召开会议

地铁5号线第3标段土建工程起于武昌区复兴路与二环高架交叉口,沿复兴路向北穿越张之洞路、彭刘杨路、长江大桥匝道桥、黄鹤楼景区、京广铁路、民主路、得胜桥棚户区、和平大道,到达和平大道积玉桥站,包含6站4区间,全长3.67千米。

5号线3标区间分布软硬不均地层、淤泥质的黏土、中风化的岩层、发育的溶洞等,隧道地质复杂多变。彭司区间作为三标段乃至整个5号线的节点工程,涉及盾构法、矿山法+盾构空推法、明挖法(竖井)+回填等众多工法,包含了两次洞内接收和两次始发。

彭司区间隧道顶距离京广铁路约28米,京广铁路允许沉降仅6毫米,而施工下穿铁路段区间隧道时,实测围岩强度高达130兆帕,“我干了快20年的隧道施工,还没有遇到过这么硬的石头。”中铁十四局项目经理林尚月感慨地说。

因京广线安全保护区范围不得采用爆破施工,项目部只能采用机械破碎施工工艺,利用中间开槽取临空面,两侧使用高功率改良破碎锤机械施工,边开挖边做支护结构。最难的时候,一天隧道只能掘进10厘米,前后挖坏了3个破碎锤。

开挖的过程之中,项目团队在铁路线沿线布置30多个监测点,实时监测铁路及周边设施的沉降。直至隧道全部施工完成,沉降监测数值仅为1.1毫米,确保了京广铁路安全运营。

该区间的隧道顶,距离武汉市标志性建筑黄鹤楼约37米,平面距离70米,隧道还要侧穿景区内名胜古迹——胜像宝塔。宝塔为元代建筑,距今已有677年历史,这些历史建筑对施工提出更高要求。

为降低对周边建筑和环境的影响,林尚月带领项目一班人采取微差毫秒松动爆破、机械破除等工艺,确保了京广铁路的安全运营以及景区名胜古迹的安全。

优化设计

完美解决施工难题

         施工区域紧邻黄鹤楼

优化设计巧解施工难题。

彭司区间下穿长江大桥武昌下桥匝道时,匝道桥共有4根直径1米桥梁桩基侵入隧道内,且平面位置无法避让。原计划的施工方式,需要封闭道路,拆除引桥及桩基,等待盾构机顺利通过之后,重新施做引桥,因施工占用场地范围大,需对周边房屋进行拆迁,且需减少下桥匝道通行车道数量,施工周期长,成本高,影响大。

经多次比选论证后,项目团队采用隧道内桩基托换方案。创新性采用洞内桩基托换工艺,不仅顺利穿越长江大桥引桥,确保长江大桥车辆正常通行,“刷新”武汉地铁施工的新技术,还为项目节约了上千万的投资费用。

司昙区间穿越地层堪称“标段地质博物馆”。该区间隧道穿越范围地质几乎涉及到了整个标段所有已揭示的地层,隧道穿越的岩溶发育区,上软下硬,施工难度高。区间隧道正穿得胜桥棚户区老旧房屋85户,侧穿房屋116户,其中还存在部分百年建筑及历史保护建筑,对施工要求极高,风险极大。

针对区间的高风险,林尚月组织项目职工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评审,认真落实专家意见的同时,采取严控掘进参数、确保拼装质量、及时二次注浆、应用目前先进的克泥效工法、加强监测等技术措施,最终按照预定工期,顺利完成接收。

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于2020年12月14日,历时1年9个月,经历了8次始发,8次接收,最终实现四个区间八条隧道的全线贯通。

精细管理

创绿色智慧工地

地铁5号线3标土建工程包含工期紧张、前期征拆任务多、靠近江边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埋深浅下穿老城区对地表沉降要求高、施工场地狭小在内的“紧、多、险、难、频”五大工程重难点。

交通疏解难度大:标段车站位置交通繁忙,交通导改围闭次数多。复兴路站、积玉桥站部分站位于复兴路、和平大道下方,路面交通繁忙,复兴路站施工需进行五次围闭及导改,施工组织较为困难;

地下管线密布,改迁量巨大:车站需改迁市政管线较多,含埋深达7米的排水箱涵、天然气、给排水、电力、电信等多种管线,且管线迁改空间有限,管线迁改工作量大;

……

面对系列难题,林尚月带领项目一班人,以目标为导向,优化施工措施,强化管理举措,狠抓细节和落实,确保了项目建设的有力推进。

“施工越干越胆小、越谨慎。”谈及从业感受,林尚月坦言,现在施工不像自己初入职时那样较为粗放,施工要求越来越严格,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必须做好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文明施工标准化制度。

在该标段,各站点统一设置白色背景、蓝色字体LOGO大门以及绿色背景附各种公益广告的围挡;施工现场设置符合消防标准的消防应急通道;根据标准化要求,制作施工现场七牌一图、标准化护栏以及各种警示作用的警示牌、条幅等;现场所有施工材料均已按照要求进行整齐分类码放,并均已覆盖绿草皮;现场设三棚一帘(一帘:喷淋替代)、洗车平台,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设置安全体验馆,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视频监控系统覆盖整个工地,便于全面了解现场施工情况,以及现场全面安全监督;设置环境数据检测牌,更清楚地了解施工现场内噪音、PM2.5、PM10、风力,温湿度各项数据,便于对场内各项污染及时整改;场内所有裸土部分均用绿网进行覆盖,避免扬尘污染周边环境……

诚信务实

以身作则带团队

作为一名东北小伙,林尚月性格豪爽,做事雷厉风行。

从项目施工员,到质安部长、技术主管、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项目经理,他一直在工地一线摸爬滚打,参与了重庆藤子沟水电站项目、北京地铁五号线项目、云南木星土水电站项目、包西铁路第二项目、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温州市域铁路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

在项目管理上,他坚持以身作则,切实做到“严”“准”“细”“实”,使项目进展顺利、工期可控、施工生产安全平稳、经济指标运行正常。

除了项目管理外,他还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员工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疫情期间,他先后组织14批、共计2300人次参加1家医院和3家“方舱医院”以及武昌区中华路街道围挡施工建设。完成了1300多张床位铺设,以及15个小区、39个卡点封闭围挡施工、9个测温点临时值班室帐篷搭设,受到地方政府、上级单位一致好评。

“干施工,最重要的是诚信和务实。”林尚月感慨说,企业靠口碑,施工靠务实。要接地气,要与时俱进,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工程人最大的慰藉,就是建成精品工程后,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那会带给自己最大的快乐与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