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花园式工地!看武汉动物园综合改造一期项目部

花园式工地!看武汉动物园综合改造一期项目部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7 来源:武汉城建集团

美丽的“鲜花”四季绽放
可爱的“大熊猫”趴在围挡上偷窥着动物园
东湖绿道、黄鹤楼公园等地标美景再现
......这些既好看又可爱的元素
出现在武汉动物园一期改造工程项目部
吸引着来往的市民游客驻足留影

在武汉动物园路原武汉动物园北门出入处
武汉动物园综合改造一期工程
园林景观工程施工一标段项目部坐落于此
走近项目部,从墙外到院内
犹如一座小花园

绿色围墙美如画
引游人驻足打卡

    沿着动物园路原武汉动物园北门,行人可见一面高4-6米、长约500米钢架结构的围挡,围墙南北向分布,墙上附着着仿真草皮,有白色PVC板制作的黄鹤楼、武汉关等地标建筑的剪影,并巧妙地点缀着梅花、迎春花、桃花、薰衣草、一品红等仿真花卉,红的、黄的、粉的、紫的,姿态各异,竞相争艳,令人目不暇接。

围挡上各种动物的剪影俏皮可爱
有伸着长脖子的长颈鹿
有趴着围挡欲翻墙而入的大熊猫
还有翘起长鼻子的大象
武汉动物园里的“明星”都“活跃”在这

    除了有高颜值、萌哒可爱的元素之外,围挡更像是展示城市绿化文化长廊,路过的行人可见东湖绿道、黄鹤楼公园、张公堤绿道等地标美景的图片,上面写着“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打造世界滨水生态名城”“加强园林绿化建设、创造优美人居环境”“追求绿色时尚、拥抱绿色生活”“加强园林绿化建设、创造优美人居环境”等标语。绿色围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引得行人不时驻足观赏、拍照。

动物+园林打造围挡
降尘、降噪功能全

今年1月1日起,武汉动物园开始闭园改造。武汉城建集团旗下武汉市花木有限公司、武汉市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分别负责武汉动物园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园林景观工程施工一、二标段施工。

“武汉动物园闭馆改造需要几年的时间,我们想通过工地绿色围挡,让更多市民游客对动物园有怀念,对新动物园有期待。”武汉市花木有限公司工程五部副经理陈刚介绍。

为体现园林景观工地的特色,武汉市花木有限公司与武汉动物园管理方一同参与设计方案的筛选,最终敲定“生态长虹”设计方案。

现场,从动物园路停车场到公交停车场湖边,围挡沿线全长约400米,以高大钢结构围挡为主,其中4米高围挡297米、6米高围挡67.7米,全部铺满了仿真绿植,辅以花卉插花、城市景观、动物剪影、宣传标语等作点缀,将绿色围挡做成了景观墙。夜晚,当LED节能灯亮起时,围挡又将呈现另一种美。

围挡还设有“玄机”,沿线装有降尘设备,280余个智能雾喷全天候在岗;另在动物临时居住的笼舍区,8处监控仪器也在24小时待命。这两位智能“监工”会实时掌控工地的扬尘及噪音,一旦电子显示屏上的数据超出了规定数值,施工单位及园方将及时调整作业计划。

市园林建管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个坚固稳定、整洁美观的园林景观工地围挡,突出行业特色、树立城市形象,实现园林绿化建设与企业形象宣传的“一举两得”。武汉动物园综合改造项目作为全市唯一入围4月全市“市优”建设工地的园林工地。

花境、绿雕打造精致工地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从动物园北门围挡步入,内部设有箱式洗车槽,进出的渣土车在此清洗淤泥,确保清爽上路。继续前行,临时绿化区5千平方米的黑麦草四季,数百平方米的植物造景花境映入眼帘。花朵色彩缤纷、绿植层次丰富,随着季节变化,它们将不时带来惊喜。项目部门前,两头用钢筋焊接、绿佛甲草裱扎的大象和小象,悠闲地在项目部门前“踱步”,为忙碌的工作增添了几分童趣。

精致工地让工作更舒心,项目建设日新月异。自去年12月底进场后,武汉市花木有限公司、武汉市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创造条件,抢抓进度,现场管理及施工人员放弃元旦假期及双休,在仅40天的工期内完成动物临时安置区包括各种大小动物笼舍、园路、苗木迁移等土建及绿化施工。动物临时安置区已于今年1月底基本建成,是整个综合改造工程进度最快、最早完成区域。

目前,一标段正进行湿地鸟区及澳洲区管理道路排水管网施工工作,即将推进湿地鸟区、澳洲区园林景观施工;二标段已完成小兽馆等近20个场馆的移交、核量及拆除工作,新场馆建设工作也即将开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