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市召开全市“争创文明施工标杆工地 开展精细化施工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

武汉市召开全市“争创文明施工标杆工地 开展精细化施工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09:04 来源:质安处

    为贯彻落实4月24日全市全面动员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汉阳区四新方岛地区A4地块项目召开全市“争创文明施工标杆工地 开展精细化施工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做到标杆先行、示范带动,全面推进我市建设工地精细化管理,推动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席丹主持,副市长刘子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正视问题,想方设法提高全市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一是城市建设建管失衡。施工过程常出现一些文明施工不到位的地方,对市民出行和城市环境造成了影响,在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同时,决不能让城市建设成为破坏城市生态环境的借口,必须强化管理,做到建管并重。

二是文明施工管理缺乏重视和长期坚持。文明施工管理中存在“应付、敷衍”等态度问题,有能力做好,但不愿、不能常态化坚持。要切实督促参建单位压实责任,端正态度,紧盯裸土覆盖、车辆冲洗、道路保洁等问题,做到随时明查暗访,随时管理到位。

三是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从整体情况来看,全市工地呈现各类型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不平衡、中心城区和新城区达标率不平衡等问题,暴露出行业部门管理不平衡、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

会议强调,要统筹协调,切实推进我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长效管理。

一是加强市区统筹。坚持日督办、周通报和月考评制度,学习汉阳工地革命经验,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到台账清、任务明、心中有数,各项目施工现场做到7个100%目标要求(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密闭,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出入口100%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所有工地出入口扬尘责任公示牌都要公示责任人、开工以及竣工时间。

二是压紧压实部门管理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居中统筹协调,房屋市政工地做标杆和表率,其它类型项目要迎头赶上,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听从调度、加强整改。

三是明确奖励惩处。严格执行“红黑榜”制度,对巡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突出的、整改不力的、屡查屡犯的企业要实施分级惩戒。完善停工整改、约谈曝光、暂停预售和投标、降低资质、吊销证书等惩戒手段,严格执法,形成震慑。

会议还对五一安全生产工作做了部署,要求要严格压实项目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线,要开展一次全面的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防范事故发生,真正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产、质量提升三不误,维护好全市平安稳定大局。

汉阳区就汉阳“工地革命”经验做了介绍,市城建局就争创活动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建五局作倡议发言,硚口区政府、东西湖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委、市交通运输局、武汉地铁集团作表态性发言。

市文明施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市级平台单位负责人和各区分管区长,区水务局、交通局、园林局、建设局长、建管站(招投标建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打印 关闭